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九年前六十只孔雀搬进花果山 如今仅剩五六只

【连网】(陈 炜)“9年前,我将自己驯养的近60只孔雀送给花果山,打造孔雀生态园,把孔雀园变成一处风景。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今年初以来,花果山风景区管理处却以无合同协议为由多次进行驱赶,不让我在景区里再继续驯养孔雀了,景区监察执法部门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竟然强行拆除了孔雀园的围墙,并掐断了供电线路。”日前,市爱鸟协会的秘书长徐栋生向本报反映,他的孔雀园围墙等设施不断遭到景区破坏,景区以各种理由驱赶他离开景区不再驯养孔雀,至今也不谈因为破坏围墙及房屋等所造成的损失。

市民反映

孔雀无处可安家

家住海州区北小区的市民徐栋生反映,他有着20多年驯养野生动物(鸟类)的经验,并持有野生动物保护执法证。2006年元月12日,他想把自己驯养的近60只孔雀送给花果山景区,打造一个孔雀生态园,计划把孔雀园变成一处风景。他通过“两会热线”把自己的想法说了出来,时任市旅游局局长李道莹在会议间隙把他的电话转达给花果山风景区管理处,请景区领导具体办理此事。之后风景区相关领导带着他到高老庄后面的现场勘察,当时该处的养殖场内有几头黄牛,景区张副处长对徐栋生说,明天我把黄牛处理掉,你在春节前一定要把孔雀弄进来,我们看到孔雀才好和你签协议。于是,2006年元月20日早上,徐栋生和市爱鸟协会成员把孔雀搬进了现在高老庄后面的孔雀园养殖场,张副处长到现场看了以后感到很满意,并说年前太忙,等春节过后再签协议,年后的4月份,双方研究草拟了一份合同协议,还没等签字生效,张副处长因为工作缘故离开了。后来,徐栋生又多次找风景区有关领导,时任领导总是说是上届领导遗留下来的事情先放放,没有想到一直放到了现在也未有处理。徐栋生说,这些年来,饲养孔雀的饲养费、人工费以及设施改造修建都是由他一个人承担的。

徐栋生告诉记者,今年1月8日,花果山一位姓孙的员工在他养殖孔雀的院内圈地准备养羊,未经他同意就私自把铁丝网拆除了。为此,徐栋生进行了阻止,他担心景区提供的场地再次遭到他人抢占,就自己买来网子想把院内场地围挡起来,孙姓员工向花果山景区领导反映,随后景区领导带着监察执法大队成员找到了徐栋生,并对他说,你没有合同,限令7天之内搬走。之后,为了处理限令搬走问题,他又多次找到景区信访等部门反映问题,但是一直无人过问处理此事。1月24日,花果山风景区监察执法大队派人把孔雀园的用电线路掐断,围墙也砸了,门倒在地上,到处都是破砖碎瓦,现在院门无法锁上,饲养的孔雀等动物和所用物品没有了安全保障。徐栋生颇有怨言地说,当初在景区驯养孔雀是景区等部门领导同意的,不是自己的个人行为,没有签合同协议,也不是他造成的,这些年,他为了驯养孔雀付出了很多人力、物力、财力,他都默默承受了,无处诉说。他驯养的孔雀为花果山景区增添亮点,曾得到电视台的多次报道,很多游客带着孩子前来观赏。现在,景区用强硬手段驱赶他离开,是合情还是合理了?他希望花果山风景区领导能够妥善处理好这个问题,为尚存的五六只孔雀留一处安身的场所。

记者调查

孔雀园已今非昔比

昨日上午,在徐栋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花果山风景区进行现场调查。记者在徐栋生的孔雀园驯养场所现场看到,孔雀园驯养场所位于花果山风景区高老庄东边上端的山坡上,孔雀驯养场所使用的房屋及院落都是景区原养牛场使用的房屋及院落。山坡下是孔雀园及4间坐北朝南的瓦房,走进院落就会发现,东边的围墙已经遭到人为破坏,围墙内外的地面上散落着许多破砖碎瓦,院落里一片狼藉。最东边是徐栋生使用的厨房与住房,由于屋顶上的瓦被揭掉,屋笆已经发生了霉变,部分天花板已经出现破损。院落里东边的铁笼里还有四五只孔雀在活动,西边的铁笼里饲养着几只动物。

随后,记者来到屋后,屋后一大片原是放养孔雀的场所,如今已经长满了1米多高的荒草,场所已经荒废许久了。最东边一间房屋的山墙处电线已经被掐断了,部分电线还残留在山墙上。徐栋生告诉记者,当初他把孔雀放在景区里驯养主要就是想为景区增加一处景点,孔雀搬进景区驯养以来,都是免费供游客观赏的,每年孔雀的饲养费用在3万元左右,这些年景区一直没有付过饲养费用。景区监察执法大队还曾多次对他说,孔雀搬进景区驯养以来,这些年徐栋生一直也没有给景区带来经济效益,他还用去景区10多万元的电费不给。徐栋生说,他的孔雀园里只有两个灯泡、一个电饭煲及一台电视机,不论怎么使用,他也用不了10多万元的电费呀。其实,他知道是景区搜罗各种理由想把他赶走,收回孔雀园养殖场地另作他用。

徐栋生说,外地城市景点与景区都在不惜重金购买孔雀驯养供游客观赏,而自己的做法却得不到地方的重视,景区驱赶事情发生以后,饲养的30多只孔雀卖的卖,死的死,如今只剩下孔雀五六只,面临着无处安家的尴尬境地。他说,最近几年里,景区里的松鼠园一直在荒废,希望景区能够把孔雀搬进松鼠园里放养,并免费供游客观赏。如果景区无意收留孔雀,他希望景区能够赔偿因为拆墙揭瓦等破坏行为所造成的损失,适当补偿房屋改造及修建费用等,他愿意离开景区,另寻他处驯养孔雀。

徐栋生告诉记者,他有一个想法,如果市里哪家景区有意建设孔雀园供游客观赏,他愿意免费帮助驯养孔雀,他保证用10年的时间帮助景区繁殖孔雀150只以上,景区只提供孔雀的饲养费就可以了。

昨日下午,记者先后与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及花果山风景区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取得联系,相关人士均以各种理由未接受记者采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