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市民河中垂钓钓出一条“怪鱼” 长相凶悍

1

1

【连网】(记者 梁洪胜)  “有人在河里钓上来一条怪鱼,浑身有黑色的花纹,脊背上还有小刺!”7月6日上午,灌云一市民向本报反映,有人在河边垂钓时,钓到一条外表凶悍的怪鱼。经水产专家鉴定,该鱼为外来物种“清道夫鱼”,可以清理河流、水族箱中的垃圾,但也会破坏生态平衡,市民切莫盲目放生。

河边垂钓

钓出一条“怪鱼”

市民小军(化名)说,怪鱼是有人在河边垂钓时钓上来的,外表很凶悍,嘴扁扁的,两侧和背部有鳍,像铁扇一样,身上密布着黑色的花纹。“鱼身长约20厘米,浑身打滑,钓上来时,一抓住它,发出的声音像青蛙叫。”

小军说,当用手去触摸怪鱼时,怪鱼一用力,背上的硬刺一下子竖了起来,刺得手疼。“很多人不知道这是什么鱼,也不知道能不能吃?”

专家:

外来物种“清道夫鱼”

能净化河流水质

7月6日上午,记者联系了我市一名水产专家张先生,据他介绍,这条怪鱼是外来物种“清道夫鱼”,也叫“琵琶鱼”,属于骨甲鲇科,又叫吸盘鱼、垃圾鱼。

据他介绍,“清道夫鱼”原产于亚马逊河流域,以青苔等碎屑和其他鱼类的粪便为食,因此,有观赏鱼的人家,往往会在水族箱中配养此鱼,用于清理其他鱼排泄出来的粪便和食物残渣,以净化水质。但是,“清道夫鱼”会吃鱼卵,一天最多可吃3000至5000粒鱼卵,还会吃小鱼苗,而且繁殖能力强,一旦放生到河流湖泊水库中,大量繁殖后可破坏原有生态系统。因此,这种鱼普遍被列为有害的外来入侵物种。

提醒:

外来物种威胁本地鱼类

切莫随意放生

张先生介绍,这条鱼可能是作为观赏鱼被人买回家,“失宠”后又被抛弃至河中。这种鱼只要有水就能存活,它们经常吸附在水族箱或水草上舔食青苔。

张先生说,这种外来鱼种一旦通过繁殖形成种群,很有可能对江河的生态平衡造成很大的破坏。他提醒市民,切莫随意放生。

“市民放生都是出于好心,但由于外来物种目前在国内还没有天敌,在江河中很容易大量繁殖,会威胁本地鱼类的生存,破坏生态链。”张先生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