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蔷薇湖水库湿地工程抢工 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连网】(记 者 李江 通讯员 李军 刘浩)连日的降雨给蔷薇湖水库湿地工程春季水生植物的栽种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随着天气放晴,湿地工程全面抢工。为抓住春季植物栽种的最后时机,确保在7月15日前完成春季植物的栽种工作,在重抓质量管理的前提下,强力推进湿地工程进展。

目前,蔷薇湖建设现场每天有300多名施工人员开展春季水生植物的栽种工作。水生植物栽种主要采用人工种植的方法,因此,施工人员的投入数量直接影响工程的推进速度。眼下正值农忙,施工单位克服劳动力紧张等不利因素,通过增加经费投入,多渠道召集施工人员;同时根据现场实际,采用边际效用最大化原则,科学配置人力。

由于种植现场道路泥泞且有水渠阻隔,大型运输车辆无法进场,现场采用拖拉机将植物苗木运送到水库各功能区块,再通过船只拖运和人力背送等方法将植物分送到湿地工程种植现场,最大程度提高栽种效率。

现场施工管理以项目单元划分为基础,让施工人员进行分组分区域施工,明确工作范围和时间进度要求,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每组配备一名现场管理人员,加强现场监管,确保有序、有效施工。同时,监理单位加强巡查和现场指导,确保质量安全。

蔷薇湖湿地工程的水生植物分为沉水植物、挺水植物和浮叶植物三类,水生植物除了伊乐藻和菹草为耐寒植物在10月份种植以外,其余种类均为春季植物。水生动物主要有鱼类、螺、河蚌等,主要投放在沉水植物区、深度净化区。湿地工程预计2015年年底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蔷薇湖湿地工程是一个特殊的项目,既有别于常规的水利工程,又有别于地面园林绿化工程,是一个复杂的人工构建的生态系统工程,通过种植水生植物、地形塑造、投放水生动物、设置水动力设施,构建完善的水生态系统来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湿地工程主要分为水生植物、水生动物、人工介质及微泡增氧机采购安装等内容。

蔷薇湖工程于2014年6月开工建设,目前,土方和建筑物工程已经基本完成,水库已经蓄水,取水泵站6月18日已启动打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