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暖新闻]东海退休干部陆立成资助贫困学生34年

【连网】(记 者 李 江 通讯员 高建立 陈达)“我得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这些孩子,不能让他们因贫辍学!”东海县退休干部陆立成,1981年调到李埝乡担任党委书记,看到许多学习优秀的农村孩子因贫困面临辍学,便下了这样的决心。据不完全统计,这之后的34年,陆立成先后资助李埝乡贫困生120余人,捐物捐款10余万元。

有决心,就要实施,这是陆立成的工作作风。

1989年,陆立成帮助残疾人陈怀彩一家已7年,他为陈怀彩的女儿买了一辆轮椅方便她上学。1995年,陆立成来到李埝乡沃子村小学,把他参加工作以来获得的1610元个人所得奖全部捐出来。2009年暑假,陆立成听说李埝乡部分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大学有困难,他驱车赶到李埝乡,将3000元现金捐给西李埝村的残疾人郑宗学,又帮助考入南京审计学院的郑鹏飞等三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2014年8月,远在贵阳治疗的陆立成给李埝乡关工委打去电话,委托他们在开学之前把他捐助的10000元发放到10个贫困大学生手中。

李埝乡农民邵俊理至今难以忘记陆立成对自己家的帮助。1984年,邵俊理的儿子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但是没有钱做手术。陆立成听说后,带头掏了200元,并发动党团员和机关部门捐献600多元,帮助孩子治病。如今,邵俊理已长成大小伙子,他最常说的话就是,“是陆爷爷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如今,陆立成年事已高,但是他的善举依旧感染着许多人。30多年来,受陆立成资助的贫困生一届届地顺利毕业,其中不乏优秀人才,有10余名学生还考上了硕士,甚至博士。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受资助的贫困大学生自发组织为下岗职工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免费家教,利用寒暑假举办校外辅导班为农民工子女免费上课,以实际行动,感恩陆立成,回报社会。

“陆爷爷对我的资助,这一辈子我都不会忘记,我会把爱心接力棒一棒一棒地往下传。”受过陆立成资助,如今已大学毕业在山左口乡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工作的高昆说。今年春节,高昆带着自家地里的农产品,跨进陆立成的家门致谢,并掏出200元钱要加入他的爱心助学团。像高昆这样登门致谢的学生,陆立成今年已接待了20多人,他的善行在港城被传为佳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