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策应“一带一路”战略 宁海片区发展规划出炉

2

片区镇村体系规划图

1

片区产业布局规划图

3

片区空间结构规划图

【连网】(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王迎宾)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连云港市的城市发展重心由空间拓展转向功能提升,由外延式扩张转变为内涵式建设。近日,《宁海片区发展规划》出炉,作为以工业和商贸物流为主导的城市近郊片区,宁海片区未来将呈现集约化、精明式增长的发展趋势。

据了解,行政区划调整后,宁海街道重新划入海州区,原有发展思路亟待调整。而本次片区规划的范围包括片区和中心区两个层面,其中,片区范围为宁海街道行政辖区范围,西至西盐河,北至妇联河,东至云善河,南至板浦镇,总面积约46平方公里;中心区范围北至瑞海路,西至秦州路,南至静海路、宁海路,东至润州路,总面积约4平方公里。

此轮规划将宁海片区定位为以工业和商贸物流为主导的城市近郊片区。据了解,为充分融入连云港市域产业发展格局,利用该片区的交通优势资源,打造连云港近郊工贸片区,构建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乡村休闲旅游业为特色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打造以生态、休闲、宜居为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工贸片区。未来的宁海片区将建设成为海州区产业空间拓展区、市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乡村休闲观光游示范区。

以此为目的,规划将宁海片区的空间结构划分为“一心、两轴、五区”的空间结构,其中,一心为在现老中心基础上建设宁海新中心,成为辐射整个宁海片区的公共服务核心;两轴是沿瀛洲南路和福海路形成的十字形片区空间拓展轴,串联各功能片区;五区分别包括专用装备产业园拓展区、宁海中心区、农业休闲旅游区和2个高效农业区。

根据片区内不同村庄的特色、性质,规划形成1个中心区、2个特色村庄、11个重点村庄(拓展型)和32个重点村庄(提升型)。1个中心区是指建设新中心,撤并太平村、部分平安村和清河村,集中安置于新中心,打造成为宁海街道行政办公中心、文体中心、商业娱乐中心。2个特色村庄为卞浦村卞河口和海河村吉庄,规划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旅游发展。11个重点村庄(拓展型)包括魏湾村魏庄、卞浦村宝贝庄、清河村后徐庄、武圩村西庄、平安村蒋跳庄、海河村管圩庄、新北村高庄、新圩村东高庄、黄圩村姜庄、杨场村胡庄等11个村庄,均为农业型村庄。32个重点村庄(提升型),除拓展型重点村庄和特色村庄以外的自然村。

在产业的布局方面,规划将连霍高速以北区域,产业门类与海州开发区产业发展需求对接,作为专用装备产业园拓展区。连霍高速以南的区域属于宁海街道自身发展的主要区域,产业布局规划重点打造“两园两区”。两园是指电子信息产业园和商贸物流园。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园重点发展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网络通信设备。商贸物流园将依托区位交通优势打造商贸市场、汽车产业园及大宗物流,主要服务于太阳雨、4s店以及大型工业企业。两区包括农业休闲旅游区和高效农业区,在宁东路沿线依托花卉苗木基地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先导,发展生态农业,实现农业产业化,建立第一产业系列产品的生产基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