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聚焦“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中的城建力量(三)

【连网】(孙飞 杨迅 孟凡哲)小街巷子坑洼不平、老旧社区环境脏乱、低洼小区下雨就淹……一直以来,这些都是干群反映的焦点问题,网站论坛上的热点话题。

在加快“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过程中,需要让百姓享受发展带来的红利。针对群众身边的城建问题,我市突出民生导向,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近年来深入实施了保障房建设、危旧房改造、低洼片区和背街小巷整治等民生工程,另外道路整治出新、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也做得有声有色,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大力拥护和赞扬。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惠民利民不动摇,进一步促进民生改善。无论新城建设还是老城改造都坚持以人为本,更加关注群众诉求和公共利益,加大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城建工程建设力度,努力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享受更多便利。

实施惠民城建工程

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连日来,沈圩低洼易涝片区整治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忙碌,福星路主下水管道疏通等施工进行扫尾,巷道排水方沟加紧维修,破损水泥路面改造基本完成。“我们力争在主汛期到来前,全面完成片区整治工程,改善片区群众的出行、居住环境。”现场,市城建局市政处有关工作人员郭华军介绍。

在后河社区背街小巷改造现场,居民孙绍林激动地说:“没修前,下雨时水都没地方淌,老百姓骑车子经常摔倒,路确实不好走。现在路好走了,地坪都打到每家每户的门口,我去每条巷子都看了,改造得特别好。”

这些场景是今年以来,我市围绕群众所需所盼,大力实施城建惠民工程的一个缩影。在去年整治市区14个低洼易涝片区、1167条背街小巷的基础上,今年以来,我市继续推进这项工作,决心将市区剩余的4个低洼易涝片区整治完成,同时整治便民道路600条。

据透露,在实施这些惠民工程过程中,我市对背街小巷改造都确定了标准,做好路面整治、下水道铺装、街巷两旁立面出新、照明设施安装、违建拆除、垃圾清理等基础工作,努力把整治出新工作做细做实。改造老旧小区过程中,根据小区不同的年代背景和管理现状,合理设置相应的整治出新标准和档次。

市城乡建设局局长孙志伟表示,背街小巷的整治、破损道路的出新、低洼易涝片区和老旧小区的改造等,群众高兴、百姓拥护,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民心工程。围绕惠民利民,今后每年都会排出一批重点工程,不断改善群众生活居住条件,让群众年年都能感受到新变化,不断提升幸福感和满意度。

推进棚户区改造

提升住房保障水平

住房问题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住房工作,努力通过各种渠道解决住房困难家庭的安居问题。

当前,我市正抢抓国家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的好机遇,加快推进金桥盐化、锦屏磷矿等重点棚户区的改造,同步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努力将棚户区改造成房屋质量优良、社区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新型城市社区。今年以来,市区17个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前5个月,市区新开工4235套,基本建成4622套,分别完成省目标任务的65.2%、82.5%。

与此同时,我市强势推进保障房建设,创新安置房房源筹集渠道,积极探索购买、租赁存量商品房等新模式,进一步提升住房保障管理水平,实现城镇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到目前,全市已新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000多套;基本建成3160套。

在推进旧城改造和老城区功能再造方面,今年以来成片整块推进了烟草巷、幸福村、中山东路、新滩等片区改造,同时对全市70个老旧小区全面实施改造,经过努力,前5个月,全市完成房屋征收175万平方米,改造完成40个老旧小区。

整治城市生态环境

人居条件有效改善

近一段时间,不少市民沿街散步时,时常发出疑问,为什么有不少工程机械在海宁桥北等河滨绿化带旁进行施工?殊不知,这是正在实施的海州城区污水管网完善工程,主要对市区四条河流———玉带河、东盐河、龙尾河、西盐河沿岸区域32处排污口进行污水截流,消除城市河道黑臭现象,逐步改善水环境质量,真正让河滨变身市民怡情、休闲之地。目前,龙尾河、西盐河、东盐河污水截流工程已完工,玉带河污水截流工程将于10月底完工并交付使用。

对于这些河流的整治,我市不仅将河面水质治理与岸上环境治理相结合,还积极做好清淤、驳岸截污,增建亲水商业和公共服务设施,实现沿河绿化和两岸道路美化。值得一提的是,我市今年要建设东盐河魏跳桥至猴嘴桥长约25公里范围的自行车和人行步道系统,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加速推进。

针对市区缺乏大型公园绿地现状情况,今年以来新建了月牙岛公园、秦山岛公园、创智街区休闲公园、东盐河景观带,并续建了星光湖、孔望山公园,提升改造了郁州公园、青年公园、北固山生态公园。西盐河河滨游园、悦城国际街旁绿地、黄窝游园、荷花社区游园等一批项目正在加紧推进。

到目前,我市已经完成园林绿化投资6亿元,郁州公园改造开工建设,36个闲置地块绿化快速实施,上半年,新增城市绿地200公顷,公园绿地空间设置不断优化。如今,生活在城区的居民出门基本可以见绿,500米以内基本能看到游园。

今年以来,我市还大力开展建筑工地及道路扬尘治理专项行动,确保达到8个100%的要求,渣土运输和建筑垃圾管理实现营运公司化、运输密闭化和监控智能化,有效改善了城区空气环境。(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