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市区商品房成交超百万平方米 去库存是最大任务

【连网】(记者 孙飞 通讯员 李明)“330”楼市新政、放宽公积金贷款申请门槛、央行连续三次降息……系列政策刺激了今年上半年的购房需求。笔者昨日从有关方面获悉,上半年,市区(不含赣榆区)商品房销售面积114万平方米,尤其是商品住房成交101.79万平方米,同比上升46.46%,价格稳中有增,市场呈良性发展态势。随着下半年楼市消费环境的愈发宽松,购房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市民入市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成交量进一步上升,楼市将迎来复苏,但加速消化当前的高库存,依然不可忽视。

“330”新政成回暖转折点

量价齐升成主导趋势

受去年底今年初央行降息、信贷政策调整等利好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市区商品房销售回暖,同比增幅明显,尤其是上市量开始明显增加,打破了沉寂多时的市场环境。一季度,受苍梧新华苑等个盘拉动,市区批准上市商品房面积近50万平方米,尤其是商品住房上市量同比增长5成以上;商品房销售达到58万平方米,增长幅度一度领跑全省。但在当时市场异常火爆的表象下,不少业界人士对楼市发展前景还是缺乏信心,认为这只是个别楼盘拉动的效果,并不能代表全局。但随之到来的“330楼市新政”,一扫市场上的观望和犹豫气氛,成为上半年市场回暖的转折点。

进入4月后,市场双方明显坐不住了。连续数月,市区开发商都激情推盘,商品房上市量均达20万平方米左右;购房人四处看房,持币入市,不光是热点板块的楼盘热销,相对偏远地段的楼盘迎来一批批看房客户。

据统计,4月份当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4.98万平方米、套数1370套,均较上月增长2成多。销售持续低迷的开发区,当月成交也出现了良好态势;5月份,市场迎来红五月,当月销售超过18万平方米;刚刚过去的6月,市区成交商品房面积仍然超过18万平方米,达到1593套,其中商品住房面积16.54万平方米、1378套,同比暴涨8成多,环比上升1.71%,回升之势十分明显。

网上楼市显示,销量排名前十的项目中,除苍梧新华苑外,新海新区的秀逸苏杭、四季金辉二期、东方瑞园、恒大名都等项目销量均较好。另外,海州区中心板块的万锦花园(一期)、博威江南明珠苑等项目也呈热销势头。

在销量上升过程中,成交价格也同步跟进,6月份市区住宅成交价格达到6138元/平方米,较去年同比增长明显。部分配套齐全、学区优质的地段,个别楼盘价格一度涨至8000多元/平方米。受益于前期货币环境的渐进利好,港城楼市销售情况逐步好转,量价齐升局面成为主导趋势。

货币宽松助推地产发展

去库存仍是市场最大任务

一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运行与货币环境的变化息息相关。6月28日,央行再放“大招”,宣布自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这是继去年末开启降息周期之后,今年上半年又经历了三次降息、两次降准,调整力度堪比2008年。最新调整后,金融机构的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降至5.4%,5年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降至3.5%,均创下2000年以来的新低。

显然,这让市场双方都意识到,就资金成本来说,无论是对于房企的财务成本还是个人购房贷款都是最优惠的时期。对购房人而言,下半年的购房置业时机不错。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分析认为,随着6月末央行“双降”齐现,多重利好政策的叠加效应继续释放,尤其在经历了股市大幅调整之后,获利资金或将再度从楼市寻求相对稳健的保值目标,再加上传统旺季“金九银十”的良好预期 ,下半年的楼市交易量还会持续回升,赶超上半年几乎成定局。但不可忽视的是,当前市区库存待售面积居高不下,目前商品房可售面积还高达500万平方米,商品住房虽经近期加快消化,但依然还有300多万平方米,去化周期按今年月均销量算,也仍然是一个敏感数字,市场整体形势较为严峻。且当前,市场上依然还有大量商品房在建并等待入市,下半年供应必然还会持续加大。再加上受配套资源、人口流动、房价上涨等因素影响,楼盘销售的压力依然在逐渐加大,局部市场可能会持续变差,高库存的压力依然不能得到完全缓解。

对此,要维护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需要打出一套组合拳。多位业内人士希望,加快推进中央出台的金融等各项政策的落地执行,同时积极借鉴参考国内其他有关城市的好做法,探索实施适合本地市场的促销政策,进一步规范市场行为,推动市场成交,加快存量消化,不断改善居民住房条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