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夏栽夏种工作全面结束 我市夏种面积超395万亩

【连网】(记者 刘安琪 通讯员 许光辉 彭亚辉 刘兴欢)昨日,笔者从市农业部门了解到,截至6月30日,我市克服小麦收割推迟、季节紧张,前期干旱少雨,近期阴雨较多等不利影响,夏栽夏种工作全部结束,全市共完成夏种面积395.4万亩,其中水稻310万亩、玉米60.1万亩、大豆8.4万亩、山芋8.1万亩、花生8.8万亩,实现了不栽七月秧的既定目标。

近年来,由于水稻播种品种的变化,导致全市小麦的播种与收割日期也相应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延迟。今年小麦收割时间仍旧有所推迟,导致夏收时间更为紧张。面对夏栽夏种时间紧张的不利局面,市农业部门、农机部门及水利部门密切合作,从各个方面共同努力,全力保障我市夏栽夏种工作在六月全面完成。

据介绍,为推进夏栽夏种工作,市农业部门专家团队在整个夏栽夏种期间一直忙碌在田间地头,第一时间掌握夏栽夏种信息,第一时间给出技术支持。据统计,全市水稻高产创建万亩片建立集中育秧点280多个,面积5530亩,工厂化育秧面积14000平方米。相较以往,今年水稻种植方面新特点更突出,水稻精确定量栽培、钵苗机插秧、抛秧、超级稻、秸秆还田轻简稻作等主推技术推广覆盖率进一步提升,直播稻种植面积被进一步压缩,促进了全市现代农业的深入发展。

今年,市财政设立了150万元机插秧推进专项资金;东海县政府整合资金1000万元,对新增机插面积按40元/亩标准进行补助;灌南县安排资金对新购置插秧机的农机手按1000元/人进行培训补助。同时,在市、县农业部门的支持下,各县、区结合自身工作,整合科技入户、三新工程、高产创建、集中育秧等项目资金,极大地促进了机插秧技术推广工作。市农机部门还推进农机与农艺结合,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搞培训,实行“零距离”服务。据了解,全市插秧机保有量已达2万余台,其中今年新发展步进式插秧机198台、乘坐式插秧机156台。在夏栽夏种期间,全市投入1.4万台插秧机进行作业,全面保证水稻插秧的需求。

由于我市处于省供江淮水最末端,用水与上游淮安、宿迁基本同步,加之夏种夏插机械化程度高、用水高度集中的实际,市水利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千方百计保障夏种夏插用水。市水利部门还强化用水管理,严禁私自开闸放水,实行计划用水、错峰用水,特别是对蔷薇河沿线的东海县、海州区等乡镇制订切实可行的轮灌计划,保障水稻栽插有序进行。从蔷薇河通过乌龙河调度闸、沭南闸、沭北闸向赣榆区调水;通过电厂闸向连云区、开发区调水;提前通过盐东控制工程的盐河南闸向灌云县送水;提前将境内水库水源根据灌区实际进行优化分配,保证水库灌区用水。夏栽夏种期间,全市144座大中小型水库全力向灌区送水,今年以来,仅石梁河水库就已向东海、赣榆两地灌区供水达9900万立方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