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没有一棵树有避雷装置 古树名木保护亟待加强

1

【连网】(记者 顾晓昕 连网记者 李 帅 通 讯 员 王三祥)“最近在山上游玩时发现,我市有许多古树名木,有些都已近千年,但是这些古树却没有一棵安装有避雷装置。以前我市也曾发生过古树被雷劈的事情,现在又已经进入雷雨天气,没有避雷装置对古树的保护很不利。外地很多地方都已经给古树安装了避雷针,希望我市相关部门也能考虑这个问题,保护好这些古树名木。”日前,本报热线和连网花果山下论坛接连接到市民的反映,我市众多古树名木均没有避雷装置,为了保护好这些古树,希望主管部门能给古树装上避雷针。

接到市民的反映后,6月26日,笔者来到东磊、孔雀沟等景区以及附近的山上,对部分古树名木进行了查看。在东磊景区的延福观中,笔者看到了4棵树龄都在800年以上的银杏、玉兰,这些古树生长状况良好,虬枝粗壮,主干两三个人合抱都抱不过来。笔者还看到,几棵树外围都已经砌起了围栏,里面也有树木的身份铭牌,上面标明了树木名称和生长年份。

据了解,根据国务院《城市绿化条例》规定,百年以上树龄的树木,稀有、珍贵的树木,具有历史价值或重要纪念意义的树木,均为古树名木。而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08年10月公布的各市古树名木情况,我市有古树名木172棵。“这些古树名木不但是重要的自然文化遗产和旅游资源,更是不可再生的绿色化石,”市民李先生对树木颇有研究,他对笔者说,“古树名木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财富,它既有生物学价值,又具有历史文化价值。一定要保护好它们,要是因为没有避雷装置而被雷劈死,那就太可惜了。”

李先生告诉笔者,在雷电击中树木电流沿树皮泄放入地时,由于雷电流的热效应,会使树皮细胞内的水分变成蒸汽,并迅速膨胀、产生巨大的爆炸力,造成破坏,将树皮变成细小的木屑,严重时,会将树干劈成两半,彻底地将树木劈死。“上面有一棵玉兰树几年前就遭雷劈过。”李先生说。

在他的带领下,笔者见到了这棵曾被雷劈过的玉兰树,树龄也在800年以上。“这棵玉兰还算幸运,没有被劈死,只是被劈掉了一截,”李先生告诉笔者,“这棵树的主干现在只有以前大概一半高度,你看上面那些发黑的地方,就是曾经被雷劈的痕迹,上面的这些树枝,都是后来新长出来的。”李先生说,按《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规定,树体高大的古树名木,周围30米内无高大建筑时,应设置避雷装置。希望这些情况能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保护好这些古树名木。

随后记者从南云台林场了解到,虽然这些古树名木都生长在林场的范围,但是都是国家重要财产,是“绿色的活文物”,林场平时代为管理养护。如果要是安装避雷装置,估计每棵树都需耗资万元以上,林场也是力不从心。还是希望能够引起政府和主管部门重视,加强对这些古树名木的保护。

详细内容见连网(www.lyg01.net),更多报料请登录花果山下论坛(bbs.lyg01.net)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