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将有望成为中国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基地

【连网】(周莹 颜旻)6月29日至30日,由省侨办、市政府和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联合举办的2015“江苏(连云港)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创业交流合作洽谈会暨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第二十届年会”在海州湾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国内外的200多名生物医药专家和学者济济一堂。与会的海内外专家表示,连云港拥有良好的生物医药基础,未来有望成为中国生物医药研发和生产基地。

连云港生物医药发展要有国际眼光

我市一直鼓励医药企业加强研发,注重创新,坚持走产、学、研联合创新之路,建立技术创新联盟、新药研发关键技术平台,逐步形成了生产一代、试制一代、预研一代的梯次发展态势,年均获批新药数量约占全省三成,累计获得新药证书336个,新药研发能力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张绪穆表示,连云港虽然不是一线城市,但是在医药研发上有很多出色的表现。未来连云港不仅应该和北京、上海建立紧密的研发关系,还应该通过更多的海外专家,以国际化的视野推动区域的生物医药创新。

连云港要营造“类国外”的创新环境

连云港积极引导医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医药企业创新热情非常高。数据显示,全市医药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为6%,远高于全国医药企业1%~2%的平均水平,累计承担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59项,在省辖市中居首位。2014年,我市恒瑞医药、豪森药业、正大天晴、康缘药业分别荣列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20强的第1位、第6位、第7位、第16位。康缘药业的热毒宁注射剂和恒瑞医药的艾瑞昔布在第十五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获得了金奖,全国医药企业仅有四家获此殊荣。恒瑞医药的“国家靶向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家级工程中心,康缘药业获批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豪森药业是国内首家拥有全新化合物的生物制药企业,正大天晴生物药领域的产品“地特胰岛素”获批2014年国家重大科技专项。

美国国立卫生院肿瘤所项目总监付雅丽表示,当前,连云港要在现有企业的基础上,加快海外科技成果的转化。这个过程并不容易,连云港一定要不断地创新区域研发机制。通过灵活的机制,推动更多的海外项目落户连云港。长期旅居国外的华人,对于中国现有的科研体制了解不够,对于如何开展创新创业有些疑惑。在这样的过程中,连云港需要为从海外回来的科技工作者营造类似国外的工作环境,推动其项目尽快在国内落地,促进科学家创业创新。

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候任会长巢守柏赞同付雅丽的观点,他说,生物医药是一个高科技产业,人才是其非常重要的发展因素。一个海外的科学家到连云港来投资,其最看中的是当地的创业环境,这里面包含的内容很多,要做的事也很多。

连云港医药企业要加速兼并重组步伐

美国马里兰大学终身教授赵玉琪指出,连云港医药产业的现状让人惊叹。然而,生物医药研发资金投入大,研发时间长,光靠企业自身的力量是很难的。希望连云港医药企业加快产业集聚,优质兼并中小企业,实现多元发展。与此同时,连云港当地政府应该帮助医药企业集聚生物医药发展的资金、技术和人才,让连云港医药企业生物医药研发之路走得更加舒心。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五年,我市将大力发展医药产业,以生物制药为重点,加快突破重大关键技术研发,积极发展生物制药、化学创新药、现代中药、先进医疗设备及医用材料四大产品群,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与国际接轨的创新药物研发体系,使连云港成为国内创新药物的引领区和示范区。到2020年,全市医药产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00家,专利申请达到400项,将连云港市打造成为全国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健康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