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新一轮强降水又来侵扰 对付完雨就迎来酷暑了

【连网】(记者 郭胡成)这两天,朋友圈里都在说雨。苏南的朋友们跟我说,这个夏天不来连云港看海了,因为他们那里隔几天就能看一次“海”。

这样的玩笑,开得好心塞啊。也有看得开的朋友,跟着雨一起,没日没夜地酣睡,还给自己配上一段文艺的说辞:夏天的雨,不论是声音还是味道,最适合酣睡。

光听朋友圈说,或者光看图片,还是不能真正感受那里的雨情。给大伙举个例子吧:

截至昨天中午,南京国家站6月降水量已达625.5毫米,不仅远远超过6月纪录,更打破1931年7月的历史纪录(618.8毫米)。连日暴雨之下,南京内河水位高悬,内涝不断。所幸长江水位仍然不高,大洪水危险暂时没有。

但是,雨还得下。

昨天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28日20时至29日20时,四川盆地中北部、陕西南部和北部、河南东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和东南部、上海、浙江东北部、山东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上述地区局地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另外,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我国主要降雨区将位于黄淮南部、江淮、汉水流域、江南、四川盆地、贵州及广西北部等地,降雨量达80—150毫米,部分地区达180—230毫米,局地可达300毫米以上;上述大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7成,局部偏多1倍以上。

而在昨天8时30分,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签署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命令。江苏、浙江、安徽、四川、上海等省(市)气象局保持或进入相应应急响应状态。

前两天就说了,这雨季里的雨,真的是“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港城的雨情虽然不是很严重,但也是一波接着一波来。今天,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最低气温19—20℃,最高气温23—24℃。还好,在这一轮降雨过程结束后,我市天气逐渐转好,气温随之回升。

怎么说呢,凡事都有两面性。阳光满满时,你的情绪会好转,但夏天的热气又开始兴盛起来。

好了,马上进入七月了,在对付完这一轮降雨后,你得立即调整情绪,赶紧去迎战酷暑吧。

对付酷暑时,有些小细节还得多注意,这里告诉大家两件事:

一、空调房内的冷空气会刺激鼻腔黏膜内丰富的末梢神经,导致鼻腔黏膜出现快速的收缩和舒张、鼻腔腺体分泌增加。对过敏性鼻炎患者来说,这种效果会被放大,进而出现流清涕、打喷嚏等症状。建议对冷空气敏感者在门口站一会,让鼻腔对温差适应后再进屋。

二、饿着肚子锻炼,小心出现头晕、乏力等低血糖反应。运动前1小时,最好吃一些小零食,如苹果、香蕉、燕麦等。苹果含糖量适中可提供稳定能量;香蕉富含钾,可降低运动中肌肉痉挛的危险;燕麦既能提供能量,还能增加饱腹感,提高耐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