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央行周末降准降息 市民迎10年来最低房贷利率

【连网】(首席记者 杨锐冰)就在很多人看不懂股市这轮暴跌之时,央行再放红包:降准降息。

6月27日,央行宣布定向降准,并再度下调存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时隔7年再度同时降准降息,上一次是在2008年12月12日。降息后,5年期以上商贷利率降至5.4%,5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降至3.5%,可谓10年来最低房贷利率。

此外,存款利率也降至新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至2%。昨天上午,我市证券、银行相关人士均表示,央行推出降准降息主要是为了提振投资者信心,同时将引导更多的资金流向股市和楼市。

央行发红包

“双连降”提振投资者信心

从去年11月开始,央行就开始了降准、降息的节奏。此次“双连降”,是7年来首次出现。昨天是这轮降准、降息节奏以来第四次降息、第三次降准。

股市暴跌当天,我市多家证券公司召集股民进行了行情研判。不少券商建议股民减少仓位、控制风险。不少人悲观地认为,如果本周股市走势继续下探,慢牛转熊基成定局。央行27日出台的降准降息政策,无疑让这个周末的悲观情绪得以控制。

“我们也挺意外的,之前没有任何消息显示央行会这么快降息,并且同时降准。”昨天,南京证券相关人士表示,之前还有媒体称本月内央行不会降息,没想到在股市接连暴跌后,央行很快发出“大红包”。

更有股民调侃,“上一个黑色星期五,不少被套住的人都称‘还能不能愉快地过一个周末了’?没想到周六央行就给吃了一颗安心丸,让我们觉得选择抄底是正确的。”

国泰君安证券业内人士表示,降息往往会在经济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出现,上一次“双降”出现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时。但是,从历史走势来看,如果股市进入降息周期,后期走势往往能探底回升,迎来翻倍行情。因此,降息对于提振投资者信心还是很有成效的。

10年来最低房贷利率

存款和银行理财面临收益下降

“运气真好,正准备贷款买房,就遇上了降息。”昨天,记者在朝阳路一家房产公司遇见了前来办业务的小刘。

刚毕业2年的小刘,最近看好了位于市区东部的一个楼盘,准备贷款买房。“我公积金账户里的钱不够贷款,准备办商贷。现在利率降到5.4%,能省下不少钱。”小刘说,自己首付30万,准备贷款60万元。

按照降息前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5.65%计算,小刘贷款60万元20年,等额本金还款共需支付利息34.0412万元。降息后,贷款利率降至5.4%,等额本金还款共需支付利息32.5350万元,可以省下1.5万余元房贷成本。

如果用公积金贷款80万元,贷款年限20年,基准利率为3.50%,月供为4639元,总利息31.3万,比降息前月供少还104元,20年少付利息近2.5万元。

我市银行个贷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的房贷利率已经降至10年来最低值。2005年3月央行第一次加息后,5年以上房贷利率一直不低于5.51%。

随着房贷利率的降低,市民的存款收益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也随之下降。昨起,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至2%。虽然目前各家商业银行的利率上浮标准还按照之前的执行,但今后理财产品收益有可能下降。

“存款利率按照目前上浮30%计算,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后为2.3%,相对而言已经很低了。此次降息或将刺激更多资金流向股市和楼市。”我市证券业内人士表示。

昨天,余额宝年化收益率已经跌至3.568%。我市银行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本轮降息,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类”产品收益率将继续走低,很可能进入3%时代。

此外,储蓄国债、凭证式国债等收益率也将随之降低。

“疯牛”难再现

投资者选择好股票很重要

“本轮央行降准降息,将释放出更多的流动资金,主要是为了提振实体经济。”市金融办相关人士表示,降息后意味着贷款成本下降了,企业能从银行能贷出更多的资金,此举将有效扩大信贷投放。

对于投资者而言,央行的“双降”动作或可有效防止本周一股市下行。我市证券业内人士分析,对于风险承受能力不强的投资者而言,这轮政策刺激股市拉升无疑是个出场的好机会。

经过最近的宽幅震荡,新老股民应该找准自身定位,抓住机会均摊成本,降低损失,不要过分依赖政策。此外,我市多家证券公司分析师认为,在股票配置上,投资者仍需要选择一些成长型股票。

从长期来看,牛市方向未变,但“疯牛”难现,股市将更趋于理性。“未来并不是你随便跟风买一只股票就会涨,赚钱将会越来越难。对于投资者而言,看准行情和走势,选择一只适合自己的股票最重要。”南京证券分析师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