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生态文明建设七大行动擦亮“生态名片”

【连网】(记者 颜旻 通讯员 从帅) 建设生态文明,重点工程是“基石”。笔者昨日从市生态办获悉,截至5月底,今年全市安排的166项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完成率达到62.6%,其中东海县投运30辆新能源公交车、赣榆区金山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等54个项目已提前完成年度任务,为实现全年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今年我市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七大工程”,打造好“青山碧水蓝天、绿色低碳循环、宜居宜游宜业、和谐幸福浪漫”的山海港城。

生态文明要与经济发展同步推进。今年,我市大力实施经济绿色转型行动,以生态环保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推行工业园区生态化改造,实施严格的环境准入和土地管理制度,增强园区环境承载力。同时,强化节能减排的约束和倒逼作用,完成32个工业生活类和50个农业类减排项目,重点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

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尤其要注重生态空间保护,牢牢守住“生态红线”,为可持续发展留足空间。“我们将优化国土开发格局,严守3条红线,确保陆域受保护区面积占国土陆地面积21.96%以上。”此外,还将加强湿地、滩涂等自然资源保护,推进绿色连云港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最终的落脚点是让百姓享受到成果。今年,我市着力推进环境质量改善行动。多管齐下治理大气污染,确保PM2.5年均浓度下降7%,空气优良率达70%。全面实施水环境质量“双向补偿”,采用经济手段倒逼河流水质改善,确保完成1200个村庄环境整治任务和64个行政村覆盖拉网式整治试点,让农村群众享受到与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同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对症下药”,实施城区化工企业搬迁、城市河道清理、废弃矿山、建筑工地及道路扬尘治理等专项行动,切实让人民“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

生态文明,基础先行。为此,我市今年重点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建成2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实现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100%覆盖。提升垃圾收运处置水平,建成“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县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提高到60%。生态文明创建离不开一个个“细胞工程”,为此,我市提出绿色生态建设行动,年内,新增10个国家级和15个省级生态乡镇,力争摘取生态县区“国”字品牌。

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强力保障。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引领,我市全面开展生态制度创新行动。“我们将建立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评估体系,树立领导干部正确的政绩观,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政策导向。”市环保部门负责人表示,在前期有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行排污权、碳排放权、水权交易制度,以市场优化配置稀缺环保资源,将各项环境改革稳妥推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