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沭新渠送清水工程运行一年 饮用水质量迈上新台阶

【连网】(记 者 李 江 通讯员 刘兴欢)自2014年6月27日开始,沭新渠送清水入户工程实现全线通水,省防指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全力向我市调水,截至今年6月26日,一年来累计调水3.6亿立方米,最大供水流量为37.2立方米/秒,平均日供水量约100万立方米,实现稳定供水,全面保障了港城百万群众饮用水安全,市民的饮用水质量迈上新台阶。

我市地处全省江淮供水体系最末端,城市饮用水主要依靠外调江淮水。沭新渠渠道有43公里,沿线农灌口门有22个之多,调水蓄水能力稍显不足。为确保加压泵站抽水量,我市水利部门加强了沿线工程控制运用和水源调度,明确了管理人员和经费。连云港市在沭新渠引水闸上和加压泵站前分别安装了一套水位自动遥测系统,随时监控水位变化,遇到水量不足可以及时向省防办申请加大供水流量和调整引水闸开度。

为保障沭新渠稳定供水,保证市区居民饮用水安全,市水利部门制定了《沭新渠工程调度运行方案》,明确了日常调度原则、非常情况下调度原则和值班观测等方面内容。沭新渠沿线各相关部门日常保持密切联系,一旦发现异常现象立即沟通会商,采取应急措施,确保在加压泵站取水量无法保证供应时及时切换,保证供水安全。沭新渠调水期间,连云港市防指全力做好应急调水各项保障工作,严格执行省防指调度指令,强化用水管理,加强工程巡查值守,及时落实相关措施,加强与省防指协调沟通,密切监测水位、水量、水质,保障输水沿线供水安全,保障港城生产、生活、生态用水需求。自6月27日沭新渠送清水入户至今,水源情况良好。

我市供水格局为“双源、双线、双湖”,近年来沭新渠送清水入户工程的运行以及蔷薇湖应急水源地工程的建设,很大程度上改进了市民的饮用水品质。作为市区应急水源地的“双湖”,蔷薇湖应急水源地工程开工以后进展迅速,完成了湖区开挖、湿地工程净化区地形塑造、配套建筑物及取水涵闸、取水泵站等主体工程,库区整体面貌基本成型,水下工程验收在即;大圣湖2009年已完工;向市区常态供水的“双线”,蔷薇河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沭新渠送清水入户工程已运行一周年,另外一线通榆河北延送水入户工程于2012年4月成功送水;“双源”为我市饮用水来源,分别为江淮水和长江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