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满5000元送5000元?这些虚假促销你别上当受骗

【连网】(记者 侍敏 通讯员 孙旭 沈虹)如果看到有商家打出购物“满5000元送5000元”的促销,你是不是会有立刻冲进店里随意消费的冲动呢?反正满5000送5000,相当于不花钱购物呀!不过如果你不问清楚,可能会白欢喜一场。近日,灌云消费者陈先生在一家居生活馆看到这样的促销标语,非常激动,可进店详细咨询后才得知,原来是购物满5000元可参加抽奖,最高奖金5000元!

家居生活馆“免单节”被指虚假宣传

端午期间,陈先生准备趁着假期为新家添置些家居用品,正好一家居生活馆打出“免单节”促销,其室外广告上称,节日期间,消费者购物满5000元送5000元!

真的有“免单”这样的好事?陈先生非常激动,赶紧进店一看究竟。

后经咨询店员,陈先生得知,所谓的“满5000元送5000元”其实是购物满5000元可参与抽奖一次,最低中奖奖金50元,最高5000元!

“并不是每一位购物的顾客都能抽中5000元大奖!”陈先生表示,商家这样宣传,其实就是欺骗消费者的虚假宣传。

遇虚假宣传,消费者可投诉

针对陈先生反映的问题,记者咨询灌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家居生活馆以“免单节”为噱头,对外宣称“满5000元送5000元”,而实际上就是普通的有奖促销,抽中了大奖才能“免单”,的确属于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商家的这种行为,既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也伤害了自己的信誉,其实是得不偿失的。

另一方面,商家的这种行为,也违反了《消法》中“保护消费者知情权”和“不得误导消费”的相关规定,已经涉嫌消费欺诈。消费者遇到此类虚假宣传,可收集证据后向相关部门投诉举报。

还有两种常见虚假促销极易让你上当

采访中,记者还总结出以下两种商家惯用的虚假促销手段,而且消费者一不留神,就会上当受骗。

一是虚假优惠打折促销。据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介绍,法律意义上的“商品原价”是建立在商品实际销售价格基础上的,指经营者在本次降价前7日内在本交易场所成交的有交易票据的最低交易价,在进行打折促销活动前7日内若无交易价格,则以本次降价前的最后一次交易价作为原价。然而在实际操作中,有的商家往往以吊牌价或商品生产厂商给出的零售指导价为“原价”,有的甚至拍脑门随便标一个很高的“原价”,这种高于法定原价的虚假优惠折价,其实已经构成价格欺诈。

二是夸大宣传,承诺无效退款。这种情况一般会发生在保健品销售和美容院里,特别是在减肥项目上,商家会宣传“一周减肥10斤,无效退款”。一旦消费者购买产品服用后感觉没有效果要求退款,商家便会以“没有配合”、“疗程不够”等理由拒绝退款。因此提醒消费者,对于此类宣传千万不要轻易相信,即使想试试,最好的办法就是保留好商家促销小广告,或是将承诺写在白纸黑字上,防止事后发生纠纷维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