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整合资源 激活城建服务经济发展能力

【连网】(记者 孙飞 通讯员 杨迅 陈雷)对一座城市的建设来说,优化整合城市资源,对丰富城市内涵,完善城市配套功能建设,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承载力,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市民生活质量实现质的提升,意义重大。

就连云港而言,城市是推动“港产城”一体化发展的载体和依托,与每一位市民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牢牢把握城市建设的正确导向,对建成更高水平的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强富美高”的新港城;落实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满足广大市民对改善城市公共产品优良品质的期盼,至关重要。

今年以来,无论是海州城区实施内涵式发展,还是赣榆城区全面融入主城区,尤其是连云新城并入连云区统一建设,这些举动无疑都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整合和运营城市资源,进一步转变经营城市理念和方式,为加快建成国际性海滨城市注入了新的活力,夯实了大市区精彩“蝶变”的坚实基础。

东部城区:融合发展,打造“一带一路”国际服务中心

连云区山海相拥、临海靠港,自然条件优越,交通优势明显。早在2006年,市委、市政府实施“挥师东进、拥抱大海”的战略部署,连云区持续兴起城建热潮,到目前累计投入400亿元,实施房屋征收(拆迁)200余万平方米,建成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项目。墟沟主城区、老街改造及中央商务区建设基本完成,连云新城路网等工程接近尾声。

近年来,连云区还充分借助BRT、海滨大道建设契机,启动海滨大道沿线房屋征收、中山东路南侧B1B2地块房屋征收,同步实施重要节点出新、水气电通达等工程,墟沟、连云、高公岛老城区改造基本完成。

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连云区形象和面貌焕然一新,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配套功能不断增强、发展环境日益优化,多年积蓄的能量得以叠加释放。在我市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中,成为先行区域。

特别是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按照聚焦东部、统筹全市的思路,出台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意见,并将连云新城并入连云区统一建设管理,这为连云区进一步拓展城市空间,优化产业布局,更好地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目前,连云区专门成立连云新城建设管理办公室,全方位接手连云新城建设管理。同时,多方面抢抓“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港产城融合发展等机遇,加快公共商务服务中心、总部经济租赁式办公楼、丰惠广场、海洋极地馆等一大批重点在手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海鸥广场、西墅湾海鲜美食街、酒吧休闲街等项目的收尾及周边环境打造,充分彰显海滨特色、海港特质,不断放大“一带一路”交汇点国际商务中心区和上合组织秘书处等国际组织办事机构入驻效应,加快打造服务“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国际商务中心、航运服务中心和旅游休闲中心。

海州城区:内涵发展,建好区域经济文化中心

海州的城市发展,从历史一路走来。从古到今,追逐大海,一路向东。海州城西的古城,2000多年建城史,是城市之根、文化之源;中部的原新浦,300年前浅海渐变成陆地,并逐渐兴旺建起城市,既有历史又显时尚;东部的新海新区,设计理念全新,是一座科教文化新区和现代商务新城。

目前,海州区不仅拥有良好的山水生态禀赋,还聚集港城优质的城市功能配套,成为连云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更大的体量和更高的能级基础上,做好海州城市建设,刷新城市面貌,无疑有了更多的机遇和更广阔空间。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最新决策部署,围绕新城完善、老城提升,今年以来,新海新区和高新区有序结合,新海城区、海州古城同步发展。在此基础上,全力推进旧城改造房屋征收及主次干道维修改造;重点推进路桥、管网和教育、卫生、公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努力提升区域功能品质。同时大力推进海州古城、板浦古镇、南城古街节点建设,丰富城市内涵,延续城市文脉,建设区域性经济文化中心。

通过新世界文化城、市体育中心、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及康达学院、连云港实验学校、连云港万达商业广场等项目快速实施,提升了城市功能,加速了人口聚集;打通凌洲路、青峰路、振华路等一系列关键道路节点,实现新老城区互联互通。同时有效强化建成项目运营,深入发掘各类公共设施的服务能力和空间,努力推动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双赢。

赣榆城区:融入主城,提升江苏沿海北大门形象

赣榆是江苏沿海的北大门,历史文化悠久,区位优势明显,战略地位重要。去年7月,区划调整后的赣榆正式融入连云港大市区,进入了都市时代,城市建设至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按照加快融入主城区,逐步实现设施对接、功能互补、一体发展的全新定位,今年以来,赣榆城区融合力度不断加大。先后统筹、整合了现有交通网络、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构建赣榆“一路两带双环多节点”的发展框架,形成港产城一体化、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三化融合”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赣榆全力突破“一岛一城一海湾”开发,打造特色鲜明的海滨城市,加快推进秦山岛开发、加快建设海滨城区、加快扮靓海州湾旅游度假区,精心打造韩口港组团,依托韩口港,整合观海亭、小沙东海战纪念塔、韩口渔村,加快建设集“渔村、渔港、海滩、海鲜”为特色的韩口港“榆人码头”,加快推进道路联通,建成海滨大道赣榆段等一批设施,密切赣榆区和主城区的经济社会关系,快速提升江苏沿海北大门形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