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心脑血管疾病“盯上”年轻人

【连网】(袁春梅 张伟伟 吕菲)在去年的港城居民死因调查报告中,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头号“杀手”。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不完全统计,2014年,港城新发心脑血管事件15000多人次,而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约1万左右。值得关注的是,心梗、脑梗正在悄然逼近“70后”“80后”们。专家提醒,大家要注意养成并坚持健康生活方式,莫要被心脑血管疾病过早盯上。

脑梗成心脑血管疾病发病首位

数据显示,去年港城新发心脑血管事件15000多人次,粗发病率为10万分之296.69, 男女发病率之比为1.09:1,发病前三位依次是脑梗死、急性心肌梗死、脑内出血。脑梗死位居港城心脑血管事件发病首位,占总发病事件的70.8%。

“高血压、糖尿病都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吸烟、过度饮酒、油摄入量过高、盐摄入量过高、缺乏体力活动、精神紧张、压力过大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也都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而脑梗死的危险因素中,吸烟排第一位。相关研究表明,全国因脑梗死亡者有三成是吸烟所致,而且脑梗死发生的危险性随着吸烟量的增加而增加。

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孙黎明认为,高盐饮食是一些慢性病,尤其是高血压的重要诱发因素。在港城,市民每日平均摄盐量达11克,而正常需求是每人每天6克,几乎高出了一倍。高盐就会引起心脑血管疾病,所以说港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较高不足为奇。

心脑血管疾病年轻化趋势明显

2014年,港城心脑血管事件平均发病年龄69.32岁,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高,50岁是一个较为明显的分水岭。但值得注意的是,心脑血管疾病并非老年人的“专利”。数据显示,去年港城30岁以下发生心脑血管疾病事件的有28人,30岁到40岁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有121人。而港城因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的最小患者仅20岁。

在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病区,笔者见到不少年轻人面孔:一位28岁的男性患者,因为胸口疼痛被送至医院,经过检查,被确诊为急性心肌梗塞。谈到心脑血管疾病的低龄化趋势,孙黎明坦言:“现在我们接触的患者确实存在年轻化的趋势,今年已经收治了好几名30岁以下的年轻患者,40岁左右的患者就更普遍了,而这在前几年是不多见的。”

孙黎明表示,现代社会,年轻人生活节奏快、社会压力大,且不注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方式,这导致心脑血管疾病逐渐“盯上”了年轻人。

健康生活远离心脑血管疾病

面对心脑血管疾病,我们眼下能做的就是预防。要培养健康生活方式,重视“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四大基石。饮食上要低盐、低脂,增加膳食纤维摄入;每天坚持中等强度运动不少于1小时,一周不少于3次;另外,保持良好心态,避免精神紧张、过度劳累。

正常成年人群,建议每年至少做一次全面体检。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虽然很多人进行体检,但他们对身体出现的高血压、高血糖等,往往没有给予相应的重视。如果血压高需要药物控制时,患者一定要遵医嘱,长期吃药控制,避免因为高血压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而45岁以上中年人、肥胖者、高度精神紧张工作者等高危人群,当身体出现一些异常信号,如经常感到心慌、胸闷,经常头晕、耳鸣、视力模糊、眼前发黑等,应该立即就医。孙黎明解释,6小时内称为治疗的超早期,溶栓治疗效果最佳,所以患者在出现症状时,一定要在第一时间赶往医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