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数万流浪狗带来城市生活之殇

记者 何玢 通讯员 苏苇 实习生 仲琳娜

【连网】问题一:

数量几何式增长 生存空间受挤压

港城的流浪狗以中华田园犬为主,中华田园犬俗称土狗、草狗,也有个别品种不太好识别的串串。作为我国原生猎犬,土狗并没有像日本秋田犬一样享受“宠爱”的命运,相反的是被嫌弃、被散养、甚至丢弃。

由于土狗受孕率极高,基本上每一次发情都能成功配种,因而流浪狗的数量不断增加。从事兽医工作8年的李成彬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只母狗一年可以生两胎,每胎按照两只小母狗来算,一只寿命15年的狗,有生之年至少会产出60-70只母狗,而它们的孩子再繁衍后代,数字将会呈几何式增长,数量惊人。

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流浪狗中也有“名门之后”,这些被丢弃的狗多是作为生育工具,当已经失去了繁衍后代的功能变得年老“色衰”,就难逃被抛弃的命运。

数量的增加,使可供流浪狗们生存的空间越来越狭窄,一些“新生”流浪狗通常会遭受“资格老”的流浪狗的欺负、驱逐,还要忍受“拳打脚踢”,最终不得不辗转多个街道换“领地”。

方法:养狗人士树立绝育意识

李成彬认为,杜绝城市流浪狗数量增加的最有效方法就是给狗做绝育,从根源解决繁殖的问题。一直救助流浪狗的薛小姐,对来领养狗狗的爱心人士最重要的考核标准就是能否给狗狗做绝育,“不能因为省几百块钱就让狗狗一直生下去,不要以为做绝育是剥夺狗狗做母亲的权利,狗狗的智商达不到可以去选择自己的生活,只能由我们为它们选择一条最负责的道路。因为我们无法保证每一只出生的狗宝今后都可以过得幸福。”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为狗狗树立绝育意识的市民只占了很小一部分。“很多人把狗当成畜生而不是有生命的独立个体,土狗主人舍不得花钱去做,宠物狗做了后会有种不男不女,太监的感觉,怕被人笑话因而也不去做。”李成彬在工作中接触过很多这样的案例,因为经济、观念的问题,宠物做绝育一直没有推行开来。

问题二:

民间关爱组织缺失

流浪狗基本生存无法保障

俗话说,流浪狗冬季死于人,夏季死于天。这是说,冬天吃狗肉的人多,流浪狗被捕杀的数量惊人;而夏天,天气炎热易传播病毒,很多流浪狗会因中暑而亡。对于流浪狗,垃圾堆是它们的食堂,臭水沟是它们的饮水器。

在喧闹的菜市场,时常看见流浪狗蹲在肉铺旁边,期待老板剁肉时能够有个一星半点落到地上让它们捡拾,但是通常守候一上午也没能沾到荤腥。而大排档旁等待的流浪狗,通常会被驱逐,甚至遭受脚踢、棒打等“恶行”。

狗的平均寿命在10-15年,而流浪狗因为体弱、饥饿、遭受虐待,一般寿命只有3-5年。长期营养不良让流浪狗普遍瘦骨嶙峋,还会导致体内寄生虫滋生,身体机能受损。

方法:以领养代替购买

更多人关注流浪狗

上海的流浪动物福利公益组织“ThinkAdoption”,一直提倡的理念就是“以领养代替购买”,为流浪动物救助提供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同样性质的公益组织还有南京“平安阿福流浪动物救助中心”、武汉“流浪宠物救助站”。

我市目前虽然没有这样的大型救助机构,但有不少爱狗人士一直在喂养、救助流浪狗,并且一直致力于宣传流浪狗的救助和领养知识。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流浪狗救助需要大笔资金和合适场地,中间耗费的心力和财力,让很多人力不从心。

问题三:

管理缺失 “马路杀手”屡酿交通事故

6月18日,一条《淮安一百万路虎坠河没顶 原是因为躲避猫咪》的新闻在各大网站传播,而为了躲避动物毁车是否值得也引起了广泛讨论。无独有偶,这样惊险的事情在港城也不少见。记者曾亲历流浪狗因冲上马路被汽车撞死的悲剧,由流浪动物引发的车祸也时常上演。

“流浪狗也是生命,谁都不想去伤害一条生命。可是有时候开车,它们突然从马路对面跑过来,很容易躲闪不及而引发悲剧。遇到这样的事情,对它们是既心疼又恼火,实在没办法。”市民刘江的说法反映了多数有车一族的无奈。

方法:《办法》下发 需要各部门联动落实

2013年,我市发布《连云港市养犬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公安部门是养犬管理牵头部门,城管、兽医主管、工商、卫生、物价、财政等部门应当各自职责,协同做好养犬管理工作。

然而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公安、城管、交通等部门之间职能有交叉,却又都无从下手。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工作人员樊伟告诉记者,一个规定的下发需要各部门联动出台文件,才能落实到位,流浪狗的管理更是牵扯十多个部门,一旦有部门执行不到位,管理最终都会不了了之。

问题四:

立法、宠物尸体处理系统缺失

流浪狗成为“细菌传播源”

“环境破坏分子”,这是大多数人对流浪狗的印象,就连海州区环卫处办公室工作人员许茆棠也直言“为狗狗粪便的事情很烦恼。”的确,在我市,大部分养狗的市民并没有及时清理宠物粪便的习惯,而没有约束的流浪狗随地大小便更成了“家常便饭”,这样一来给城市环境造成了很大破坏。

相较于细菌的慢性传播,被流浪狗直接咬伤造成的恐惧和伤害恐怕更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科科长告诉记者,夏日气温高,容易造成狗狗狂躁,是狂犬病发病率最高的时节,造成创伤病例高于秋冬时节。

由于流浪狗长期在垃圾堆寻找食物,而这些垃圾通常被老鼠侵袭过,病毒就这样从老鼠传播给流浪狗,流浪狗再传播给人。流浪动物身上跳蚤等寄生虫会传播病毒。

曾有环卫工人表示,粪便和死尸是垃圾堆里最可怕的两种垃圾。然而,有些流浪狗尸体被简单粗暴地直接丢到垃圾桶或者河道里。据了解,由于没有宠物尸体处理系统,我市对垃圾分类还没有达到精细化,因而流浪狗尸体通常直接放入垃圾袋直接压缩处理,或者在焚烧厂直接焚烧。

而死于河道或者是下水沟的流浪狗,环卫部门无法处理,只能等待尸体腐烂,或者是填埋于深山野岭直接当做肥料。这样的处理过程等于是把环卫工人甚至公共卫生暴露在传染病的阴影之下。

生前受尽折磨,死后流浪狗依然要背负“骂名”,因流浪狗尸体而产生的各种细菌让更多人对这一群体更加地厌恶甚至仇视。

方法:法律进行约束 狗狗从小注射疫苗

其实对于破坏环境的行为,城管部门可以出台相关管理条例,让此类行为不仅在道德层面也在法律层面被约束,可以参照之前在公共场所乱丢垃圾罚款的规定进行处罚。

而针对狗伤人事件,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科科长营亮表示,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根据宠物年龄,按时给宠物接种兽用疫苗并进行内外驱虫。但是就目前的情况看,饲养宠物狗的人多数愿意花钱去给宠物狗做这些检查,关注流浪狗身体状况的人却很少。

在大城市,宠物尸体处理系统是一个独立完整的系统,是卫生防疫部门与环卫部门联动处理。在我市目前还实行粗放化垃圾分类的情况下,是不是可以让流浪狗尸体与病死牲畜尸体处理共用,真正在去除污染源与有害细菌的情况下,绿色环保地处理掉尸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