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拄着双拐坚持39年 乡村教师让孩子插上梦想翅膀

【连网】(记者 李江 通讯员 文文 陈强 小超)左手按在讲台上撑着身体,只能慢慢转身,右手在黑板上写下一行字。这个动作,东海县安峰镇安北小学的乡村教师彭志华,在三尺讲台上坚持了39年。

彭志华幼时患小儿麻痹症,左腿落下残疾。1976年,彭志华通过考试成为一名民办乡村教师,在大放小学做语文老师。“每次听到学生们喊‘老师好’,都有种说不出的喜悦,觉得什么疼都值了。”如今,彭志华已经在讲台上站了39个年头,他的左腿已经萎缩变形完全没有知觉。

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彭志华利用课余时间给自己充电。记忆力不好,彭志华就用录音机录下需要背诵的内容,反反复复地听;进修期间,别人学习两门课,他就选修4门课,并且成绩名列前茅。“记得参加进修考试时,我的考场在4楼,拄着双拐爬到4楼却没有找到座位号,又一步一步挪下楼找人询问,大家看到我这样,就把我安排在一楼考场!”彭志华老师回忆说。2003年,彭志华如愿获得市小学高级教师资质证书,当时,他获得的论文证书多达30本,他所带的班级整体成绩总是在学校里排在前列,几任校长都对他赞不绝口。

“我现在觉得双拐就像自己的兄弟一样,是它给了我继续站在讲台上的希望。”彭志华说。令彭志华万分欣慰的是,自己教过的很多孩子如今都已顺利走上社会,并且将这份爱心延续下去。现在,他教过的学生有的在政府机关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有的在地方建设中大显身手……面对前来看望他的学生,彭志华常说:“人活着一天就要学习一天、就要工作一天,要对社会有所回报,能给后人留下些记忆。”

彭志华老师在教学上有一套,针对班上不少留守儿童学习成绩差的情况,彭志华格外关注这些孩子,经常和他们一起交流,这样,再顽皮的孩子他都变得乖巧懂事了。

杨红是安峰镇一家搅拌厂的女老板,是当地有名的成功人士。很难想象数年前的她是令父母、老师头疼的“叛逆”学生。当年,杨红的父亲将女儿交给彭志华,是彭志华一遍遍用爱心和耐心开导她,一遍遍拄着双拐到她家中家访,一遍遍在课堂内外锻炼她、鼓励她……这些年来,杨红及家人从没忘记彭志华,并在逢年过节时忙里偷闲送上慰问礼品,师生两家就像亲戚一样。

学校领导也多次提出给予彭志华照顾,让他安心在家休养,但他却从未有一天缺席,并且一再恳求领导让他一直干到退休,因为他不忍心离开班里那群渴望知识的孩子,他一天看不到学生、心里就不踏实,学生就是他的生命、校园就是他的精神所在。他说:“我希望他们以后也能当老师,但无论他们将来选择什么职业,我想教给他们的是,有梦就去追,不要轻易放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