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九成以上工业固废二次利用 我市实现“零排放”

【连网】(记者 颜旻 通讯员 王从帅)工业企业是固体废物的产生“大户”,我市近年来工业固废呈现百万吨以上规模增长,那么,这些固体废物垃圾都去哪了?市环保局近日发布的《2014年度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公告》显示,通过综合利用、有效处置等方式“多管齐下”,全市固体废物完全实现“零排放”。

据了解,我市工业企业固废产生量以化工和医药行业为主,危险废物种类繁杂,且极易受化工医药行业的产品类别、工艺过程及工段参数影响,其数量和种类的确定非常困难。2014年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危险废物调查摸底工作,数据显示,全市现有的4个化工园区和1个经济技术开发区,产生的危险废物占全市危险废物产生量的90%以上。

环保部门介绍说,我市固体废物主要由四大类构成,分别为工业固废、工业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和污水处理厂产生污泥,其中工业固体废物比重最大。统计显示,2014年,全市产生一般工业固体废物616.52万吨,较上年增加123.58万吨。随着工业经济的快速增长,化工、钢铁类等能耗大户企业成为固废产生的主要来源。镔鑫钢铁、新海发电、连云港碱厂、亚新钢铁、兴鑫钢铁等五企业去年固废产生总量达490.41万吨,占全市工业固废产生量的79.56%。

“绝大部分的工业固废都能在本地找到下家消化掉。”市环保局固废中心负责人表示,比如钢厂、电厂产生的炉渣、粉煤灰可以作建筑材料、铺路等用途,其他一些脱硫石膏也可用于建材施工。据悉,去年全市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96%。与此同时,我市全力推进固体废物处置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水平。目前光大环保(连云港)废弃物处理公司危废焚烧处置设施整改已经完成,新的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成投运。赛科废料处理有限公司二期9000吨/年危废焚烧处置项目已投入运行。此外,徐圩、板桥危废处置项目正积极开展前期工作。

《新环保法》去年出台之后,为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束上了“紧箍咒”。2014年,全市共对23起固废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处罚金额185万元。其中4件危险固废非法处置、倾倒、填埋的违法案件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并对查处的案件同步实施了行政处罚。环保部门还积极引入危险废物动态管理制度,全面督促企业开展危险废物网上申报。2014年,全市250余家涉危废企业按照规定按月进行了网上申报,有效遏制了固废污染行为的发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