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关注用眼健康 这三大眼疾危害连云港老年人

【连网】(袁春梅 胡金凤)随着年龄的增加和身体感觉器官的衰老,很多疾病就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特别是一些眼睛疾病。市眼科医院专家指出,白内障、青光眼、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危及港城老年人的三大眼疾。我们无法抵御岁月的侵蚀,但老年人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眼睛,有了眼睛疾病一定要及时治疗,以免造成失明等严重后果。

白内障成老人视力第一杀手

“白内障可以说是老年人不得不面对的坎儿,白内障患者占医院所有住院眼病患者总数的70%左右。”市眼科医院专家孙弦介绍,白内障的发病原因有许多,如衰老、糖尿病、先天遗传、外伤等,而最常见的是老年生理性白内障。也就是说,随着身体的衰老,就像会出现白发、皱纹一样,每个人都会出现白内障,只是出现的早晚、程度不同。

据统计,超过60岁的老年人中,有50%的人患有白内障,70岁以上的老人患白内障达80%,80岁以上的老年人几乎达到100%。“出现白内障后,不要有心理负担,在初期时,定期到医院复查,如果影响到生活,及时做手术就可以了。”孙弦说,现有的药物只能阻止和延缓初期白内障的发展,不能根治。很多人只吃药不手术,最后不但病没治好,甚至还延误了手术的最佳时机。

“只要白内障影响了患者的正常工作和生活,视力降至0.3以下,即可手术。”孙弦建议,及早手术治疗,是彻底治疗白内障的唯一有效方法,特别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患者,更应该抓紧。在这个年龄做手术,既可避免高血压、心脏病等不良影响,又能保证晚年的优质生活。

青光眼是隐形的视力杀手

“老年人眼病中排第一位的是白内障,但它可以通过手术复明。排名第二的则是青光眼,虽然它的发病率比白内障低,但它是不可逆性致盲眼病。”眼科医院专家王庆娟介绍,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进而失明,所以,青光眼素有“隐形杀手”之称。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青光眼患病率约为0.21%至1.64%,且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4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为1%至2%,65岁后发病率可达4%至7%。据此估计,我市中老年人青光眼患病人群超过1万人。而现实病例中,很多患青光眼的老年人往往以为自己是白内障而延误治疗,等患者感觉到视力下降时,多已为青光眼晚期。

“青光眼是一种不可逆转的致盲性眼病,也就是说,青光眼的治疗,是以有效控制病情不再发展为治疗目的。”王庆娟说,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者、家庭有青光眼病史者、高血压人群、糖尿病人群以及50岁以上人群,这五类是青光眼高危人群,建议定期进行全面的眼部检查。

糖尿病失明概率是常人25倍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患糖尿病的中老年人越来越多,糖尿病导致的并发症,更是让患者苦不堪言,而眼睛是糖尿病患者最容易受伤的器官之一。“糖尿病患者的失明概率是正常人的25倍,患有糖尿病的中老年人,更应该注意保护好自己的眼睛。”市眼科医院眼底病专家董敬远指出,糖尿病患者要有效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避免视力下降。

有流行病学小组调查发现,5年内的糖尿病患者,很少有人发生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但到10年以后,这个数字很惊人———达到了50%,到了20年,这个数字更惊人:80%到90%的病人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眼底病变。董敬远介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致盲的主要原因。这种眼病是一种趋于盲视疾病,但是有可控性,如果早期发现、早期进行干预,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早期患者,眼睛会干涩,随着病程的延长,有的患者不同程度出现了视力下降、散光感、飞蚊症及视物变形等症状。”董敬远说,病人可通过散瞳查眼底和一些非创性检查来进行确诊。根据确诊结果,可根据患者情况进行药物、激光或者手术治疗。只要治疗及时,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导致的失明完全可以避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