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莫让“超龄”家电成“定时炸弹”

【连网】(李德锐 申甲雁 卢颖)眼下,我市已经进入夏季,家中的电器“火气大”,尤其是一些“带病上岗”或“超期服役”的家电,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试验班班长李健提醒,家用电器都有安全使用年限,在使用时一定要留意安全使用年限,接近或超过使用年限时,应及时更新换代,切莫让“超龄”家电成身边的“定时炸弹”。

试验:“超龄”家电成“定时炸弹”

近日,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试验班工作人员对“超龄”家电做了一组试验,试验结果表明:“超龄”的家用电器在长时间使用的情况下,逐渐成为身边的“定时炸弹”。

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分别对老旧电视机、电热毯和电风扇进行试验,模拟“超龄”家电在长时间使用下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结果发现,老旧电视机在显像管处会冒出火星,而电热毯会沿着毯中的线路慢慢冒烟直至燃烧起来,试验的电风扇是塑料制品,但在模拟长期使用时,也透出焦煳味,在接线处有火花出现。“这种塑料电风扇拿起来方便,很多家庭和学生宿舍都喜欢使用,但是安全系数低,接线处容易老化漏电,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工作人员说。

调查:市民不知家电安全年限

据了解,按照《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使用年限和再生利用通则》要求,厂家须标明家电的安全使用年限。例如,彩电8到10年、电热水器8年、空调8到10年、洗衣机8年、电饭煲10年、电冰箱12到16年、电风扇10年、微波炉10年、燃气灶8年等。

对于家电的安全年限,笔者在市区街头、多个居民小区随机采访了几十位市民,很少有人留意到家电产品说明书中关于使用年限的说明,大多数市民根本不清楚家电的安全使用年限,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认为家电只要不“罢工”,就会一直使用,有的一台电视竟然能看上十几年。有的家庭的家电是坏了修、修了坏,可是仍旧舍不得更换,造成很多家用电器“带病上岗”或者“超期服役”。

提醒:夏季家电要及时检修

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试验班班长李健提醒,夏季家电“火大”,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夏季更要注意家电日常保养和检修,发现绝缘零件损坏、电源线老化应及时更换。家电不使用时,最好切断电源,拔下插头。在清洁家用电器时,最好不要使用潮湿抹布,一旦遇到电器起火,千万不能用水浇,而是用棉被紧紧包住将火盖灭。

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易造成家电有关部件受潮,导致漏电、短路、起火。如发现电器受潮,最好用吹风机吹一会儿再使用。吸尘器不应在潮湿场所使用,也不要用水洗涤其主体机件,以免电机受潮发生短路起火;电视机、收录机不能让雨水或液体淋到其带有散热孔的后盖上。即使是新买的家电,在夏季使用时,也不要把冰箱、彩电等放置在阳光直射的地方或不利于散热的阴暗角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