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退休后闲不住的老党员 将余热奉献给家乡山林

【连网】(记 者 李 江 通讯员 许思文 宋骁)梁兴友今年70岁,是高公岛街道一名有着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后,闲不住的梁兴友没有在家里享清福,没有把时光留在打牌、遛鸟上,而是继续发挥余热,当起了村里的义务护林员,将大爱奉献给了家乡的山林。

无论烈日炎炎,还是寒风瑟瑟,每到护林防火关键季节,山林里总是回荡着梁兴友“今天风大,注意防火……”的高亢声音。每年春天,梁兴友都会上山义务植树,平日里则上山给树苗浇浇水、拔拔杂草。每一棵树都像是他悉心照料下的孩子,十几年来,梁兴友为后山新增林地近40亩。

2010年扑救柳河“4·29”山火的战斗中,梁兴友冲在了最前面。他肩扛铁锨,手拎着近10斤重的水壶往火区赶去,得花一个多小时爬上去的山路他上上下下跑了两个来回。扑火、找水源、灌水,一直奋战到下午,期间没有顾上喝一口水。下午3点多,他才吃上当天的第一口热饭。2015年3月9日夜,高公岛街道西山山顶出现火情。由于多日没有下雨,山上的植物比较干燥,加上当夜刮着东南风,火势越来越大,顺着山岭一直向上蹿。火情就是命令,他放下手中的碗筷,扛起铁锨,拿上手电就向山顶奔去。夜里崎岖的山路,他竟然不到10分钟就赶到了现场,随后便参与扑救。凭借熟悉周围环境的优势,他拎着水桶带领村民多次往返于水源与火灾地之间,直到将火扑灭。

退休后的梁兴友把自家的杂货店开在入村的醒目位置,村民问他为什么把店开在那儿,他笑呵呵地说:“方便,主要为了方便上山防火,又能为过往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方便”。老梁心里时刻想着的,是如何更方便地帮助别人。今年清明节的夜里,梁兴友带领消防官兵上山搜救一名徐州游客。他拿着手电、喇叭上上下下跑了3个来回,终于在一个大水塘附近发现了迷路的游客。安全地将迷路游客带下山后,梁兴友又折返回去,将消防官兵安全顺利地带下山。此时已经是晚上8点半,天已黑透。迷路的游客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表示要送梁兴友一面锦旗。梁兴友摆摆手,笑着表示心意领了就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