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首批大额存单在7家银行首发 市场反应平淡

【连网】(首席记者 杨锐冰)昨起,首批大额存单在9家银行首发。我市共有7家银行发行,最高利率较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0%。从各家银行发行的情况来看,咨询者明显多于购买者。我市各家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股市、理财产品和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30万元起认购的大额存单并不具备太大吸引力。昨天,仅有部分中老年市民前去银行购买大额存单。

各家银行发行期限有区别
6月2日,央行正式发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并于即日起执行。央行规定,个人投资者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者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大额存单分为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两种。
首批发行大额存单的共有9家银行,分别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除了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在我市没有营业部,其他几家银行从昨天开始均发行大额存单。每家银行发行期限各不相同,从5天到1个月不等。
记者发现,我市各家银行发行的首批大额存单期限、提前支取条款、利率、递增投资金额等细节各不相同。
此次大额存单的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和1年。其中,建行、招行针对个人投资者的大额存单只有一个期限,分别为1年和1个月;工行和浦发银行有两个期限可以选择,为6个月和1年;交通银行期限为3个月、6个月和1年;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的期限最齐全,1个月、3个月、6个月和1年均有。
年化收益率最高上浮40%
在利率水平上,多数银行定价比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0%。工行连云港分行个金部副总经理蒙艺尹介绍,该行从6月15日至19日发行首批大额存单。其中面向个人客户的大额存单为6个月和1年期两款,6月期年利率2.87%,1年期年利率3.15%,均较基准利率上浮40%。
“工行面向全国发行100亿元,其中连云港发行4000万元,半年期和1年期各2000万元。”蒙艺尹表示。
浦发银行半年期和1年期大额存单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9%和3.15%;建行1年期品种年化收益率为3.15%。
相比之下,中行和农行的可选择期限更多,1个月、3个月、6个月和1年均有。其中,中行1个月大额存单年化收益率为2.54%。中行大额存单的发行时间为6月15日至7月15日。
各家银行的大额存单认购起点均为30万元,相比于普通存款门槛更高。
发行首日市场反应平淡
浦发银行连云港分行营业部工作人员翟丽娟表示,从发行首日的情况来看,咨询者明显超出购买者。“大额存单的优势在于保本、流动性强,但年化收益率不占优势。就拿半年期大额存单来说,同等期限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达到5.6%,而大额存单仅为2.9%。”翟丽娟称。
建行连云港分行个金部工作人员郑雪表示,大额存单比较适合投资保守的老年人购买。“这部分人群没有更多的选择,不敢介入股市,大额存单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郑雪说。
在同等资金投入上,投资者更倾向于选择收益率高、门槛低的银行理财产品。此外,相当一部分资金会流向股市。“只能说,大额存单的发行,给了投资者更多的选择。”翟丽娟表示。
工行连云港分行个金部工作人员表示,大额存单属于无风险理财产品,加上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对于购买者有安全保障。如果家里老人打理养老金,还是会推荐购买大额存单,毕竟还是存款的安全性高。
目前,多家银行均可通过网上银行、营业网点柜台、自助终端购买大额存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