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57家企业建立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制度

【连网】(记者周莹 通讯员 侍岩)昨日,笔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我市已经完成了对全市2010年以来年能耗5000吨标煤以上的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的排查摸底,57家重点企业成为我市首批建立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制度的企业。未来,这些企业需按时在线填报各年度温室气体排放情况。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制度的建立是我市推进低碳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该制度的建立,将可以有效掌握我市各年度、各地区、各重点行业温室气体排放的基本情况,为我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奠定基础。

据了解,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制度是指企(事)业单位按照主管部门的规范要求,对一段时期内温室气体排放活动进行监测、核算并提交报告,由主管部门组织实施报告检查的过程。按照规定,纳入报告名单的重点单位要如实报告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氢氟碳化物 、全氟化碳 、六氟化硫6种温室气体的排放。

此次连云港强制执行报告制的57家企业,涵盖我市所有的县区。其中,既有新海石化、镔鑫特钢、兴鑫钢铁这样的龙头企业,也有东浦管桩、班庄水泥这样的中小企业。灌南的相关企业最多,市开发区的相关企业最少。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次纳入到报告企业名录的重点企业为2010年温室气体排放达到13000吨二氧化碳当量,或2010年综合能源消费量达到5000吨标准煤的法人企业单位,或视同法人的独立核算单位。

根据国家规定,首批报告企业主要涉及十大行业领域,分别是电力、化工、陶瓷、钢铁、水泥、玻璃、民航、电网、铝冶炼、镁冶炼行业。在市级层面上,我市主要涉及的产业领域为玻璃、电力、钢铁、化工、水泥五大领域,其中化工类企业最多,其次是钢铁企业,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沿海县区。不过,在查看入库企业目录时,笔者发现有些企业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钢铁或石化企业,而是其他产业领域企业。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主要是因为这些企业碳排放的计算方式参考石化或钢铁的计算标准,因此也被纳入到这两大行业中。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还将把大量没有纳入统计部门、经信部门统计监管的医院、学校、宾馆等企事业,按照要求建立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制度,摸清港城碳排放的家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