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电动车“打伞” 躲了阳光多了隐患

【连网】(顾晓昕)入夏以来天气日渐炎热,紫外线指数也比较高,不少怕晒的市民给自己的电动车安装上带支架的遮阳伞,虽然可以遮风挡雨挡太阳,但也为交通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日前,市民成先生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反映近一段时间在路上骑行时,已经被旁边经过的电动车上的遮阳伞蹭了好几次,“虽然都是从后脑勺滑过去的,也不疼,但要是从对面过来,那不就很容易会戳到眼睛吗?还是希望能管一管这件事。”成先生说。

昨日,记者在市区多条道路上进行了观察,发现装有遮阳伞的电动车不在少数,不仅二轮电动车上安装有这样的伞,一些拉货的三轮电动车上也装上了遮阳伞。记者看到,目前电动车上安装的遮阳伞有两种样式,一种遮阳伞由两个部件组成,先是在电动车踏板前部或车把内侧安装一个支架,再在支架顶端安上伞。伞撑开后,向前后左右四个方向伸展,长度约为1.5米至2米,宽度为1米左右,能把骑车人完全遮挡在伞下。另一种是今年更加流行叫作折叠帐篷的遮阳伞,这类遮阳伞的骨架平衡在车把两侧及后座上,呈弧形遮盖整个车体,遮阳伞前方还有一个特定的转向装置。记者了解到,一般遮阳伞的售价从几十元到一百多元不等,折叠帐篷的价格比普通遮阳伞贵一倍左右。

电动车安装遮阳伞确实方便遮阳了,但也有不少市民质疑遮阳伞的安全性。市民杨女士在去年就给电动车上装了遮阳伞。“天热,担心晒到孩子,一开始感觉很别扭,拐弯的时候电动车和遮阳伞都有点摇晃,骑了一段时间才习惯。”杨女士说。记者也试着骑了一会儿安装有遮阳伞的电动车,发现装上“体形”较大的遮阳伞后,记者感觉车的重心有所偏移,稳定性降低,在行驶过程中容易受风力影响,特别是在急转弯或碰到刮大风时,电动车摇晃摆动更为剧烈。而且由于遮阳伞的安装,伞边缘对视线有影响,在骑行过程中要观察左右及后方路况和车况时,必须大幅度倾斜身体才能看到,因为遮阳伞太大,会挡住左右两侧及后方的视线,尤其是拐弯时,很难注意到路面的突发状况。

对此,法律人士也指出,电动车安装遮阳伞有四重隐患:一是车体所占面积扩大,增大了行驶中剐蹭事故的发生率;二是骑车人视野受到限制,扩大了盲区范围;三是影响了电动车的灵活性,不利于骑车人快速避险和跳车逃脱;四是一旦支架遇到意外发生折断,很容易刺伤骑车人。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一条对电动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载物有明确规定: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把0.15米,长度前端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出车身0.3米。“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来衡量,安有遮阳伞的电动车明显违反了规定。”连云港连成律师事务所王浩律师说,加装在电动车上的遮阳伞,超出了车体宽度,增大了与其他车辆发生剐蹭的概率,如果因此发生了交通事故,车主也存在一定的过错。如果牵涉到民事赔偿问题,电动车车主也要承担一部分责任。建议市民不要在电动车上加装遮阳伞,最好选择穿防晒服、戴太阳帽等方式防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