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万余台联合收割机投入战斗 全市360万亩小麦开镰

【连网】(记者 刘安琪 通讯员 许光辉 彭亚辉) 昨日上午,在灌云县沂河淌麦收现场,收割机来回穿梭于麦浪之间,一片烈日之下的收获景象。笔者从市农业部门了解到,我市小麦种植面积为360万亩,目前已全面开镰。截至10日,全市夏粮收割已完成78.6万亩。同时,为了保证麦收进度,市农机部门已调动11000余台联合收割机,抓住当前晴好天气,迅速组织抢收小麦。

在沂河淌收割的农户王金龙笑着介绍,“这几天天气都不错,很适应小麦收割。今年的产量也挺不错,每亩在500公斤左右。”据了解,受前期光照好、雨水充足等条件的影响,今年我市小麦总体长势良好。这几天的持续晴好天气也给大面积收割创造了良好条件。市农业部门统计,截至10日夜间,全市夏粮收割已完成78.6万亩,占总面积的21.6%。事实上,早在6月初,我市西部丘陵地区小麦已经开镰收割。东海县双店镇三浦村党支部书记沈堂勇介绍,“我们三浦村小麦种植面积在4500亩左右,6月初已经开始陆续收割,现在收割工作已经基本结束。”

笔者从市农机部门了解到,为了保证夏收进度,全市已投入11000余台联合收割机参与到小麦收割会战当中,预计全市麦收高峰可投入抢收的联合收割机3.2万台以上。市农机部门还在交通要道设立跨区作业服务站36个,积极引进外地机具来连抢收,全力以赴投入抢收抢种工作,确保全市夏收作业机具安全有序到位。目前,已签订来连作业机具合同2000台。此外,市农机部门还设立了24小时值班电话,协调中石化办理农机“双优”加油卡,共充值46万多元,并设立农机用油专供加油站,开辟农机加油绿色通道,确保农机作业用油。

在夏收火热进行的同时,夏种工作也已经零星开始。据了解,今年我市水稻种植面积为310万亩,截至10日,已完成2.9万亩,主要集中在灌云县、赣榆区。为了推动夏种工作的快速进行,我市全力推广水稻机插秧。市财政设立了150万元机插秧推进专项资金;东海县政府整合资金1000万元,对新增机插面积按40元/亩标准进行补助;灌南县则安排资金,对新购置插秧机的农机手按1000元/人进行培训补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