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PM2.5浓度均值同比下降超7%目标提前完成

【连网】  (记 者 李 江 通讯员 从 帅 何剑 鹏涛)日前,经过市环保、公安、城建等部门严格落实临时管控措施,我市空气质量PM2.5浓度均值与2013年(基准年)同期相比下降超过7%,提前实现国家和省下达的空气质量年度改善目标。

推进大气防治工作

淘汰改造121台燃煤锅炉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管控措施,加强督查推进,在气象条件不利的情况下,提前实现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上半年,我市已两次召开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将大气污染防治10类905项工作分解落实到21个县区、单位和企业。为全面推进落实工作进度,各县区、各有关单位,立足本地、本条线,倒排工期,大力推进治理任务的落实。

截至5月底,全市已完成121台燃煤锅炉淘汰改造、63家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8家化工企业关闭搬迁,完成镔鑫特钢全部烧结机和兴鑫钢铁1号烧结脱硫设施改造,以及两钢铁企业烧结机、球团、高炉等除尘设施建设。全市137项在建建筑工程施工围挡合格126个,完成黄标车和老旧机动车淘汰7394辆,核发机动车环保标志1.5万个。

应对恶劣气象条件

落实管控及应急预案

其实,今年上半年我市多次出现不良天气,恶劣气象条件直接影响到空气质量的好转。针对这种情况,我市制定了上半年空气质量临时管控方案,多次启动应急预案,PM2.5浓度终于实现由升转降。

例如今年1月上旬,我市遭遇恶劣气象条件,受外来污染源和本地污染源叠加影响,10天时间2天严重污染、3天重度污染、1天中度污染、1天轻度污染,PM2.5平均浓度达到145.1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同期上升91.2%。我市立即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发布预警信息,令未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的工地全部停止施工,对城市道路扩大洒水范围、增加洒水频次,对大气污染重点企业限制生产。

为逐步改善空气质量,我市针对机动车尾气、燃煤、工业废气、扬尘等PM2.5的主要来源,还制定了上半年空气质量临时管控方案,当PM2.5日均浓度达到75微克/立方米,市环保、公安、城建、城管等多部门牵头落实各项管控措施。

引入放射性监测系统

建设空气质量超级站

为检测空气中放射性元素的含量,监测辐射环境水平,市环保部门引入了全球最先进的空气在线超大流量放射性监测系统,该系统价值约700万人民币。我市是继北京之后国内第二个引入该系统的城市。

这套系统无需人员值守,可通过极为简单的操作实现对空气中放射性物质进行长时间连续监测分析,连续监测时间长达30天,每小时可采集空气样品500立方米,能在极短的时间内采集到足够的空气样本,实时判断样本中是否含有异常的放射性物质,并在第一时间作出预警。

该系统的引入,提升了市环保部门对全市辐射环境的监测水平和应急监测能力,提高了我市核与辐射事件、事故的监测预警灵敏度,为及时预警大气辐射环境异常、掌握大气辐射环境长期变化规律,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同时,我市还将建设空气质量超级站,提供一站式大气复合污染(灰霾)监测、分析及源解析,实现对灰霾污染的实时监测、特征分析、机理研究、源解析等功能,为大气复合污染(灰霾)监测业务和政府决策提供辅助支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