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每家银行可免一张借记卡年费 银行网点申请即可

【连网】(记者 杨锐冰)最近一段时间,借记卡可免年费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真相究竟是怎样的?昨天,记者从我市多家银行获悉,根据发改委和银监会去年下发的《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也就是说,如果你在同一家银行拥有多张借记卡,只可以申请一张免除年费。

每家银行免一张借记卡年费

昨天上午,刚工作不久的小李在办理银行房贷业务时,新办理了一张建行的借记卡用来还贷。在房产中介工作人员提醒下,小李在办理好新的借记卡后,要求免除该卡年费。

“银行柜台工作人员问我是否只有这一张建行卡,我才知道同一家银行仅一张借记卡可免年费。”小李说,如果不是房产中介人员提醒,自己压根就不知道。

记者获悉,目前,大部分银行普通借记卡年费是10元,小额账户管理费每季度3元。持卡人需要携带本人身份证到银行网点办理费用减免业务才能免除年费。

我市多家银行表示,对于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的减免,客户在一家银行只能申请一张借记卡减免。银行方面是根据客户申请才作出减免决定的。

银行金卡并不在免费范围

去年2月,国家发改委和银监会下发了《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该《通知》规定,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信用卡)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

据悉,该《通知》从去年8月1日起实施。此外,银行对代发工资、养老金和公积金等账户,是免除账户管理费的。我市多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虽然《通知》早已实施,但很多持卡人并不知道。如果持卡人不主动前往柜面申请,各银行仍按原收费标准收取年费和账户管理费。

此外,记者获悉,只有普通借记卡或存折才能享受减免,金卡等并不在免费范围。

今后银行收费将更加清晰化

银行卡到底有哪些收费?对于复杂的银行卡收费,很多人并不是很清楚。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近年来,银行收费制度已经逐步清晰化,各类收费项目都上墙公布。

现在,各家银行的年费收取标准都在10元左右,但小额账户管理费各有不同。如工行借记卡内每季度存款低于300元,收取3元;邮储银行不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建行每季度存款低于500元收取3元小额账户管理费。

我市银监部门相关人士表示,我市也在通过开展一系列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不断提升银行服务,让老百姓能够更好地知道银行的收费、风险防控等方面的制度和规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