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淮海工学院教师完成《数学史(第三版)》翻译

【连网】  (记者 朱萍 通讯员 陈敏 胡耀华 陈晓艳)日前,由淮海工学院理学院应用数学系董晓波等14位老师合力翻译的《数学史(第三版)》译稿顺利完成,已交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排版校对,不久将问世。机械工业出版社教育分社副社长韩效杰对笔者表示,该书第三版有了长足进步,出版后将填补国内数学史教材的空白。

据了解,国际通行的数学史教材很多,但维克多.J.卡兹(美)撰写的《数学史》是较有影响、颇获好评的一本。该书第二版中文译本是由曾担任过中科院数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数学史学会理事长的国内数学史权威专家李文林教授带队完成的,译本发行后,在国内数学史界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应用。两年前,机械工业出版社获得了《数学史(第三版)》的国内出版发行权后,邀请淮工理学院数学应用系教授董晓波承担翻译工作。

近两年时间里,淮工理学院14位教师迎难而上、精益求精,完成了《古代数学》、《中世纪数学》、《早期近代数学》、《近代数学(上、下册)》四卷共五册整整140万字译稿。为了尽早完成译稿,董晓波将团队成员分成4组,每组负责一卷的翻译工作。原文中有些语法复杂的长句子,涉及到其他专业的词汇,为了保证准确性,老师们要反复斟酌推敲,为了不耽误进度,各组成员常常挑灯夜战,熬到夜里一两点,初稿的翻译,14个人花了14个月时间,校对、二稿、三稿,又花了10个月时间。

“《数学史(第三版)》出版发行将对国内数学界产生重大影响,因为该书第二版涉及东方数学的内容很少,第三版在第二版的基础上,内容充实了很多。”机械工业出版社教育分社副社长韩效杰介绍道,“书中现代数学部分更换了大量史料,增加了许多中国、印度等东方数学文化内容和中国古代数学家的生平和贡献,对于弘扬中国数学文化具有重大意义。”据悉,该书出版发行后,可供综合大学、师范院校以及理工科各专业的学生作为数学史课程的教材,也可供广大数学工作者和一般科学爱好者阅读参考,同时出版社将在各大图书馆、高校图书馆、数学学会的相关研讨会上进行推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