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保护成果全民共享 看看“非遗大集”上都有哪些宝贝

文∕记者 李国瑞 图∕记者 樊晓姝 通讯员 王源远 徐洪绕 蒋秋雯

QQ截图20150607084507

【连网】 6月6日,阳光开始热辣起来,古朴典雅的民主路老街热闹非凡。为庆祝我国第10个文化遗产日,更好地宣传连云港地方传统文化,进一步扩大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社会知晓率,2015年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卖活动在这里盛大举行。

QQ截图20150607084530

赶“大集”

130余个非遗项目集中亮相

当天上午,来自全市各县区的130余个国家、省、市级非遗名录项目集中亮相民主路老街,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保护成果,全民共享”。

桃林烧鸡、汪恕有滴醋、板浦香肠、云雾茶、糯米花茶、汤沟酒、桃林大曲、面塑、木雕、锻铜、海洋动物标本、五妙水仙膏、骨质增生贴、戴晓觉膏药、武医推拿、形意拳、刘氏自然拳、汪奇魔魔术、海州五大宫调、淮海戏、东海水晶雕刻艺术品等港城好吃、好喝、好用、好玩、好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一应俱全,让市民大饱眼福口福。

与此同时,此次“非遗大集”还组织了新浦秧歌、苏北大鼓、海州鼓吹乐、吕剧、童子戏、打莲湘、海州五大宫调、淮海戏、朱氏顶技、汪奇魔魔术、工鼓锣、渔民号子等传统戏剧、传统舞蹈、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别的项目展演,为市民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晒晒“宝贝”

民间文化艺人展示“绝活”

36岁的胡成娟是灌南初级中学一名美术老师,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麦草画”传承人。“完全是纯手工精细制作的工艺品,利用民间到处可见的麦草资源,在保持麦草自然光泽和纹理的基础上,表现花鸟虫鱼、山水人物、花卉动物。”她向围观市民介绍。

麦草画有高超的艺术技巧、美妙的立体效果、古朴典雅的田园气息,且用料安全环保。“炭化过的麦草画,可以过滤二氧化碳等有毒气体。麦草画作品有着黄金般的自然光泽,具有较高的欣赏价值。”

竹编是一项传统的手工艺。长期以来,人们用竹子制成各种农具、日常用品,民间艺人则用竹篾编制成有形有态的艺术品,赋予其文化内涵。

“来看看这些竹篮、鱼篓子……”老街北侧,66岁的周玉老人吆喝着。

据周玉介绍,竹编工艺在赣榆区城西镇已有150多年历史。“你看,竹篮25元一个,鱼篓60元一个,能使用好多年哩!”

周玉介绍,竹编产品物美价廉、环保无毒、经久耐用。目前,已由原来的竹篮、竹筐、竹椅、竹床等生产生活用品,扩大到装饰品和文化用品,产品销往新加坡、日本等海外市场。

人人参与

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物质文化遗产来自民众,民众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造者,同时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的主体。

近年来,我市非遗保护工作呈现可喜局面。连云港山海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扎实推进,海州五大宫调爱好者协会、汪恕有滴醋厂分别被授予“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示范基地”、“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称号。

同时,我市深入开展非遗保护体系建设,国家级项目申报取得新突破,东海孝妇传说、淮盐制作技艺、徐福东渡传说成为继海州五大宫调、淮海戏之后入选的国家级项目。

目前,我市拥有国家级项目5个、省级项目25个、市级项目120个,确立市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98个,建成市级项目传承基地100个,项目生态性、整体性、可持续性传承保护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年的非遗展演展卖活动是实施连云港山海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市文化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今年的文化遗产日期间,各县区文化部门还将在区域内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民众喜闻乐见的地方性展演展卖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