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花钱上名校、内部有名额” 骗子花样真不少

【连网】(记者 梁洪胜 ) “本人手里有一些南京名牌大学的内部名额,是保送性质,只要高考有成绩,事先花费几万元手续费,就能圆你孩子大学梦。高考后还有外省一些学校部分本科招生名额,根据高考成绩和填报专业,价格不等。”6月4日上午,家住赣榆区的张先生手机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为孩子高考发愁的他随后前往银行给骗子汇款,被工作人员及时制止。警方提醒,近期,借高考之名实施诈骗的不法分子又活跃起来,他们利用一些考生和家长急于求成的心态发送虚假信息诈骗钱财,广大家长要提高警惕,避免掉入陷阱。

正为孩子高考担忧 “能人”发来解忧短信

40多岁的张师傅家住赣榆区,儿子即将参加高考。像其他家庭一样,这几天家里人都围着儿子转,但儿子的成绩一直不理想,这是一家人心里的一块大石头。两天前,张师傅的手机收到一个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短信上说,可以帮助成绩不好的高三学生上大学,只要有高考成绩就行。”随后,他给发短信的人打了几次电话,“电话那头的人说,他是南京一所大学的内部人员,可以帮助达不到本科线的考生上名牌大学,但要有高考成绩,还要花费几万元钱。”

因为儿子成绩一直不理想,“能人”的出现让张师傅动了心。在准备好两万元钱后,张师傅来到一家银行准备汇款。银行工作人员在得知情况后,劝张师傅放弃汇款,张师傅一开始不听,好心市民和银行工作人员苦劝了一个小时,终于让张师傅打消了花钱为儿子买大学名额的念头。

“花钱上名校”“内部有名额” 骗子花样真不少

6月5日上午,记者看到了张师傅转发来的短信,短信内容显示:  “本人手里有一些南京名牌大学的内部名额,是保送性质,只要高考有成绩,事先花费几万元手续费,就能圆你孩子大学梦。高考后还有外省一些学校部分本科招生名额,根据高考成绩和填报专业,价格不等。”记者多次拨打发短信的号码,但对方始终处于关机状态。

据市公安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每年“高考季”,全国各地都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向家有考生的家长发一些诈骗信息。“有的家长因为孩子平时成绩不理想,听说有人能办到所谓的高校内部名额,就向不法分子汇款,最后既损失钱财,又耽误了孩子前程。”警方提醒,高考前后,“花钱上名校”、“内部有名额”是骗子常用的伎俩。

家有考生 这些骗局要警惕

谎称持有“内部名额”行骗:骗子伪造文件、印章等工具,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假扮高校招生人员。与考生家长见面时,他们通过伪造的证件、学校录取通知书等,谎称持有某些高校的“内部名额”,只要付钱,就可以录取考生。

假冒军校人员行骗:骗子自称是军校人员在地方招生,他们通过伪造假材料和证件骗取家长信任,从而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

以招“特长生”名义行骗: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特长生”可加分为诱饵,声称自己能够通过关系以“特长生”名义招录考生入校,或者提供“特长生”资格证书,但需要家长先交好处费。

利用录取信息行骗:个别不法分子钻家长和考生信息暂时不畅的空子,通过查询功能了解考生情况后,本属于正常投档、录取的,却向家长邀功请赏,声称自己通过多方打点,花钱疏通关系,考生才被录取。

警方提醒:骗子所谓的“扩招名额”、“机动名额”都不存在,考生家长切勿因为侥幸心理和“花钱好办事”的想法而上当受骗,轻信骗子后,不仅会损失钱财,还会耽误孩子的前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