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康缘药业建成国内最大智能化中药提取精制工厂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钱飞)昨日,笔者从2015全国消费品工业智能制造现场交流会获悉,由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国内最大的智能化中药提取精制工厂全面启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康缘中药智能制造技术构建了现代中药质量标准体系,保障中药产品质量稳定均一及其安全有效性,为中药产业整体质量控制水平的提高提供了研究路径,将推动中国中药国际化。

《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把智能制造作为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我国医药工业仍然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王黎明表示,目前,医药行业面临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新药研发水平较低,高端医疗设备依赖进口等问题,应加快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公司和品牌企业。

2012年,康缘药业联合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投资4.8亿元设计建设新一代中药注射剂提取精制数字化工厂。该工厂基于国际制药技术标准进行设计,创新集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制药技术和高效节能新型工艺装备,多项技术系国内首次工业化应用,部分技术居于国内领先水平。

康缘药业的数字化提取精制工厂仅提取车间控制点数逾5000余点,控制回路达600多个,在线质量控制点260余个,每年产生的有效质控数据逾700亿个,是目前中药注射剂控制水平最高、信息化和智能化实施水平最高的生产线。

王黎明表示,康缘药业的现代化提取车间,建成了生产过程数据自动采集和分析系统及在线优化,实现了产品生产全过程的跟踪追溯。生产工艺数据自动数据采集率达98%,工厂自控投用率达95%。通过建成了智能车间覆盖90%以上设备和关键环节的自动控制系统,实现了主要生产设备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故障报警和诊断分析。通过建成了能源管理与决策系统,实现了对各种资源介质和重点耗能设备的实时监控、优化调度和综合管理,确保安全可靠、经济高效。

张伯礼认为,该车间实现中药复杂体系生产过程的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动态优化生产,将为中国药品制造进入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时代建立应用示范。所研发并应用的各种先进技术,不仅替代甚至超越国际同类技术,更有望推广应用到整个中药生产体系,为真正建立中国药品制造工业4.0、中药先进制造2025奠定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