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夏夜里的大排档 想说爱你不容易

cw03a08a

【连网】(策划 吉安贤 记者 蔡晓雨 通讯员 耿亚琼)进入夏季,大排档和烧烤摊点又开始喧闹起来。一杯啤酒,几串烧烤,一盘小龙虾,三五好友闲聚,花费不多就可以吃个尽兴……在热衷“夜生活”的市民心中,大排档和烧烤摊点是消夏好去处,但其造成的占道经营和噪音扰民等问题让市民又爱又恨,还有浓烈呛人的油烟味、满地的油污、整夜的喧哗吵闹……

连日来,记者在市区多个大排档和烧烤摊点进行采访,让人欣喜的是,我市城管行政执法支队已采取堵疏结合的方式,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排档和烧烤摊点进行了集中整治。

大排档占道经营 阻碍交通

从5月28日开始,记者分别来到市区通灌路、繁荣路以及陇海东路采访,每到傍晚,这些路段的大排档和烧烤摊点便迅速摆了出来,部分大排档几乎完全占据了道路两边的人行道。不到晚上8点,各家大排档摆出来的桌椅前已陆陆续续坐满了前来吃饭喝酒的市民,一时间,人声、炒菜声交织在一起,热闹非凡。在通灌路一路口,一家大排档老板把食材和烹调用具从机动三轮车上卸下来后,在旁边支起一口锅,打开煤气罐就开始炒菜。

“市区华联广场和通灌路一带位于城市的中心,人流量比较大,所以生意一直不错,最近,天一黑我们就来摆摊,一般到夜里12点左右收摊。”正在炒菜的大排档老板孙先生说。记者在现场注意到,通灌路共有七八家大排档和烧烤摊点,前来吃夜宵的人络绎不绝,几乎每一个摊位前都有许多电瓶车、自行车横七竖八地停在人行道上,路边的机动车更是毫无秩序,严重阻碍了路口的交通。

在陇海东路,沿街几家大排档也是灯火通明,现场油烟呛人,噪声不绝于耳,塑料袋、吃剩的食物以及油污到处都是,脏乱不堪,液化气罐随意摆放在过道上,带来了许多安全隐患。在一家大排档,记者看到老板把餐具扔进浑浊的水里泡了泡后直接拿给客人使用。

市民怨声载道 盼规范经营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这些大排档和烧烤摊点一般从晚上6点开始“粉墨登场”,半夜才歇业。虽然方便了市民吃饭,但其占道经营、对周边环境的破坏及产生的喧闹声和油烟味让附近的居民怨声载道。

在市区繁荣路,一位喜欢晨练的市民陈先生说:“我就住在附近,楼下不远处就是烧烤摊点,每到晚上,这里乌烟瘴气,严重污染了空气,有时早晨跑步都能闻到没有散尽的油烟味。”

“每年夏天,我们经常听到楼下大排档有人喝醉了酒大声说话甚至吵闹,附近的居民都无法好好休息。”在陇海东路,一位周姓居民告诉记者,对于这里的大排档扰民问题,他们曾向相关部门反映过多次,但过不了多久,这种情况又死灰复燃。

经过大排档一晚的经营,地上留下一片污秽和油腻。“塑料袋之类的垃圾倒还容易扫,最难扫的是油污,一扫就漫开一片。”新东街道环卫处一位环卫工人说,每天早上5点多,她到华联广场打扫时,都能看到满地的油污。

采访中,不少市民向记者表示,如果大排档和烧烤摊点不占道经营,不扰民,不在晚间播放音乐,规范经营,尽量自觉做好保洁工作,他们还是能够接受的。

清理后 回潮现象严重

占道经营、影响交通、噪声扰民和卫生状况差……大排档和烧烤摊点存在如此多的顽疾,该如何规范管理呢?

带着市民关心的问题,昨天,记者采访了市城管行政执法支队海州二大队的相关负责人,据他介绍,市区一些道路上的大排档和烧烤摊点已存在多年,他们曾多次对辖区路段的摊点进行清理,但由于体量较大,前一段时间,随着气温的回升,又开始回潮。对此,海州二大队对这些经营户开展了宣传疏导工作,动员他们进店或疏导点规范经营,但受利益驱使,仍有个别大排档在占道经营。

采访中,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大排档和烧烤摊点是当前城管部门集中整治的重点,他们将采取堵疏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建议各经营户进入疏导点经营,另一方面,他们将协调有关部门选择一些合适的道路设置美食一条街,让美食街成为“夜经济”的主战场,合理引导这些摊点进街经营,规范管理。同时,他们还将从实际出发,按照堵疏结合、分类整治、重在规范的工作原则,积极探索大排档和烧烤摊点管理的新路子。

cw03a08b

既要“脸皮”也要“肚皮”

■安弦

一到夏季,市区大排档的话题就会甚嚣尘上,从原则上说,这不是一个大的顽疾,也不是一时一地的问题,那么,对于这个广泛区域上的“通病”,我们该如何“求医问药”?毋庸置疑,这又是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

大家知道,城市大排档有四个特征:设置地点在户外、占用的是公共场地,一般是无证经营、长期扰民。但也有人认同这是一种民间饮食文化,既方便饮食又消费低廉,能满足一些人的饮食消费和交际需要。大排档经营者作为无证商贩的一类,往往与“三多”人员(弱势群体多、待业人员和下岗职工多、外来无业人员多)紧密联系,无照大排档一般销售的物品成本很低,货物和资金周转快,其中的利益优势和利润诱惑不言而喻;经营者不需要负担税款、租金及其他管理费用,基本不用办理许可证照,甚至不用进行卫生防疫健康检查,仅靠简单的工具就可在繁华闹市做生意,可谓小投入、大产出,十分具有诱惑力。从市民的角度来看,他们希望就近享受到便宜又便利的消费,喜欢在路边摊位休闲。所以,大排档是有很大市场需求的。而且他们在自己利益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往往对大排档经营者(在市民眼中,大排档经营者属弱势群体)深表同情。

与上述成因相比,大排档阻碍交通、破坏卫生环境、噪音扰民的客观事实是存在的,因此,对于大排档,城管部门必须顺应民意进行查处和管理。这样,就导致“脸皮”与“肚皮”的冲突、消费者与受扰市民的冲突,甚至发生经营者和消费者暴力阻挠城管执法的事件。

笔者认为,对于市区大排档现象,应该客观看待,既然取缔不了,也杜绝不了,就要注意一个“度”的问题,这个“度”就是承载量。在一个区域的量太大了,大排档经营者太多了,没有那么多符合条件的地方可供容纳,必然混乱。大排档是与市场经济的发展伴生而来的,就应借助“市场之手”来疏导,不能仅靠单一的行政手段去清理、去禁止,必须从大局出发,对辖区的部分市场进行统筹规划、定位管理,取缔影响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的乱设摊点,在有条件的地方为大排档让出部分“生存空间”,对其经营者予以统一安排。

大排档的疏导安置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治安、市容环卫、工商、卫生等多个部门,管理的综合性要求较高。只有加强综合协调,形成整体合力,才能确保管理效应最大化。值得一提的是,相关部门对于新地段出现大排档扰民问题要及时给予重视,小问题快速解决,一旦拖延时间,形成气候,再进行治理难度就加大了,到头来,出力不讨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