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两天供一次每次三小时 宁海街道居民吃水难

 

【连网】  (连云港日报记者 顾晓昕 连网记者 李帅 见习记者 杨烈夫) 每两天才能供一次水,而每次只能供应3小时,乍一听感到有些不可思议,可是这事就的的确确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发生在海州区宁海街道,而且长达数年之久。“我们就希望能正常吃水,难道这个要求过分吗?可为什么就是迟迟得不到解决呢?”日前,我们《网事追击》栏目接到海州区宁海街道居民反映的吃水难问题,盼望早日得到解决。

gb02A7a

接到居民的反映后,记者驱车来到海州区宁海街道对此事进行调查。记者首先来到太平村陆女士的家中,一进入到院子,首先进入视线的就是一个体积较大的储水罐,下面则排了一排水桶。“除了这个,后院里还有两个,”陆女士指着储水罐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储水罐在宁海街道基本上是家家必备,“一个能盛两三百斤的水,趁供水的时候抓紧时间储水。”

记者上前打开水龙头查看时,发现一滴水也没有。陆女士告诉记者,前一天供过水了,当天全天没水,要等到第二天上午10点才能有3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供水,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几年的时间了。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定时供水外,这里的水压也比较低,居民还得自家用小电泵把储存在罐子里的水抽到房顶上的太阳能里面。“一次接的水够用两天的吗?”记者问陆女士,她回答说,“尽量节省着用,实在不够用的时候就到附近有井的居民家拎点井水,但是这里的井水是没法吃的。”居民们还告诉记者,由于这里离水厂相对比较近,情况还算好的,最起码能保证两天供一次水,有几个最偏远的村常常供不上水。

出了陆女士家往西,在路边杨先生家的门前有一口井,这是一排七八户居民共同出钱打的一口小井。杨先生取下井盖,打了一桶水上来,记者看到,桶里的水浑浊不堪,有许多杂质。杨先生告诉记者,井里的水是没法喝的,只能打上来放置澄清后洗洗衣服、冲冲马桶。“夏天没水用实在是太难受了,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切实把老百姓的需求放在心上,早点帮我们解决用水问题,能早日使用上正常供应的安全的自来水。”杨先生说。

于是记者先来到宁海自来水厂了解相关的情况。“其实现在宁海自来水厂就是一个大泵房,把市自来水公司供到这里的水通过二次加压再供到11个村。”宁海自来水厂厂长李士银告诉记者,水厂建于1992年,当时是从善后河直接取水,2012年经过各级政府的努力将市自来水公司主管线接到了水厂,但是通往各村的管线并没有改造,管道老化、破损,跑冒滴漏现象非常严重。为了减少损失,将整个街道划分为东南西北四个片区,实行隔天供水3小时。“70%的水在供给过程中漏掉了,真正到户居民使用的只有30%,”李士银说,“即使是这样两天供水3小时,整个街道每个月要贴水费10万元,年度管损达到40万吨,直接经济损失120万元。如果敞开全天供水,那损失将不可估量。”

记者从宁海街道办事处了解到,受这些年区划调整变动的影响,宁海街道错失了实施饮用水改造工程的良机,无法享受省级财政80%的资金奖补,而自来水改造投入资金巨大,作为街道办事处根本无力承担。目前街道自筹资金100余万元,对条件最差的204国道以西5个行政村的管线进行了改造,但剩余的资金缺口太大无法继续进行。为此,宁海街道办事处主任黄勇还专门给市长赵晓江写了一封信,对情况进行了汇报,赵晓江市长也作出了相关批示,指出饮用水安全和解决市区供水问题是民生工作中的大事,要求相关部门抓紧研究提出方案。

详细内容见连网(www.lyg01.net),更多报料请登录花果山下论坛(bbs.lyg01.net)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