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区法院开放日为孩子们送上“法律大餐”

【连网】  (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姜晓静 赵地 朱华南) 6月1日上午,连云区法院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为前来参观的新港中学“七色光学法社团”师生、西苑中学及院前小学的师生们精心准备了一份丰富的“法律大餐”,这也是该院为孩子们送上的特殊的儿童节礼物。

昨天上午9点,师生们首先来到连云区法院三楼科技大法庭,观摩了4起刑事案件的开庭审理。本次观摩的刑事案件的庭审过程主要展现了连云区法院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实行当天开庭当天宣判。这一机制是该院审理简易程序刑事案件的一个创新举措,切实提高了刑事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效率。少年庭的法官们以案说法,教育未成年人远离网吧、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做遵纪守法的小公民,这让参加活动的学生们深受启发。

随后,学生们参观了该院诉讼服务中心、未成年人审判庭“圆桌法庭”与未成年人“阳光心理咨询室”、互联网直播法庭。与常见的法庭设置不同的是,“圆桌法庭”审判员、公诉人、被告人的位置都设在一个圆桌周围。据该院副院长孙伟介绍,庭审过程中贯穿着对未成年被告人的教导与帮助,在法庭辩论之后的庭审教育阶段,审判员总结被告人的行为,分析对错,鼓励被告人改过自新,树立阳光心态顺利融入社会。

“这次参观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法院很庄严,法律很神圣”、“我以前对法院一无所知,通过今天的参观,我了解了法院的工作流程,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法律知识”、“今天见到的‘圆桌法庭’与我们平时在电视里见到的法庭很不一样,这是我见到的最温暖的法庭”……参观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地发表了自己的感言。

据了解,近几年,我市未成年人犯罪发案率一直处于低位,全年案件占比约为6%。为了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普法教育,全市两级法院通过儿童节、“国际禁毒日”、“法制宣传日”等节日或纪念日,以丰富的活动为载体对未成年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几率。

“这一系列的法制教育活动有利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制观念,使他们真正学法、懂法、守法,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市中级法院少年庭庭长相旭东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