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野外溺水 高空坠落 电梯卡人 筑牢孩子安全网

【连网】(记 者 梁洪胜 通讯员 苏欣 曹悦 马薇)近段时间,我市公安、消防部门接到不少关于孩子的求助,救援内容涉及被困、栏杆夹手、落水等。夏季高温,孩子屡屡出现室外游泳遭溺水、攀爬家中窗户坠落和不文明乘坐电梯导致险情发生,有的酿成惨剧。消防、公安部门提醒,夏季是孩子险情高发期,广大市民要加强监护,提高安全意识。  

家中无人

5岁男孩被卡防盗网

“我出去买菜的工夫,小孙子就被卡在防盗网里了!”5月31日上午,家住九龙城市乐园五楼的张大妈吓得不轻,当天下午,她看到5岁大的小孙子明明(化名)睡着了,便出门买菜,没想到她离开家后,明明醒了,找不到大人哭了一会儿后,就踩着椅子爬上了阳台,“脚、腿被卡住了,哇哇大哭。”

当天下午4时,在张大妈家,记者看到阳台上防盗网下方的两根金属管已经被砸开一个空档。坐在床上的张大妈正抱着孙子流眼泪。明明的右脚上有些淤青。张大妈说,明明爬出阳台后,脚踩空了,一条腿被卡在了阳台外的防盗网上,孩子的哭声引来了邻居和附近一位装修师傅,“好心人用钢筋和砖头砸开了防盗网钢管,才把孩子的脚和腿拔出来。”

野外溺水 高空坠落

夏季“熊孩”救援多

据市公安部门李警官介绍,夏天天气炎热,很多人喜欢到野外游泳,“我市很多河流和水库几乎每年都有人去游泳。”据他介绍,几年前,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在海州石棚山下的一个水库游泳时发生了溺亡。同年,另一个人也在此溺亡。“现场有很多禁止游泳的标志牌,但一些人无视标志牌,最终发生了溺亡悲剧。”据附近居民介绍,每年都有一些市民带着孩子来此游泳。

据市消防支队一名消防官兵介绍,除了野外溺水,攀爬家中阳台和不文明乘坐电梯也会给孩子带来危险。“孩子在没有人看护时,会因好奇或害怕攀爬阳台,从而出现坠落或身体被卡在防盗网中的危险。”另外,在乘坐商场超市电梯时,孩子攀爬扶手、逆行和嬉戏打闹也容易导致险情发生。

公安消防:

家长监护和安全教育很重要

据资料显示,溺水者以中小学生居多,农村地区通常占溺亡事故的多数,城市的溺亡事故中,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占了很大比例。当事人家长多忙于工作,容易忽视对孩子的监护和安全教育,加上许多中小学生对危险的判断识别能力差,导致悲剧发生。

李警官提醒家长,“杜绝险情,家长的监护和安全教育很重要”,不要因为忙于工作而放松对孩子的监护,勿让孩子单独到江、河、湖、海边下水游泳,避免悲剧发生。家长要教育孩子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特别是人多的时候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或潜泳,更不能在水中互相打闹。

对于乘电梯导致的险情,市消防支队一名消防官兵提醒市民,儿童在乘电动扶梯时,除了要杜绝攀爬、跑动、逆行等危险行为外,蹲坐、恶作剧按“紧急制动”按钮和向扶梯内扔物品都是被禁止的。他表示,“乘电动扶梯时,孩子要格外警惕可能的‘咬人’部位:围裙板和梯级间隙处、上下梯级间的梳齿板、梯级与地面接合处。另外,乘电动扶梯时,软底鞋、高跟鞋和长裙也容易发生事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