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农户随意堆放惠农物资 农技部门责令转移储存

【连网】(记者 梁洪胜)“河边被人扔了一堆腐熟剂,不知道会不会污染河水!”5月28日上午,赣榆城西镇一位村民向本报反映,该镇朱稽河边和渠道里散乱地堆积着上百袋白色的“肥料”。据介绍,这些白色“肥料”为国家发放的惠农物资。

现场:

河边渠道堆积上百袋“肥料”

5月28日上午,在赣榆城西镇朱稽河边,记者看到了一袋袋白色的“肥料”散落在地上,附近一条没有水的渠道里也有不少。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散落的“肥料”有上百袋。由于一些“肥料”紧靠路边,不少车辆经过时从上面碾过,导致包装袋损坏,露出灰色的粉末。

白色包装袋上标注的文字为“有机物料腐熟剂”。据附近路过的村民介绍,这些“肥料”扔在这里有一周时间了,“靠河水很近,最近经常下雨,时间长了,袋子里的东西肯定会流到河里污染河水。”

村民:

“肥料”可帮助秸秆腐烂

附近村民李师傅介绍,他们对这些“肥料”很熟悉。据他介绍,以前,地里小麦收割后,一些村民图省事,在地里把秸秆都烧了,焚烧秸秆产生的浓烟污染了周边空气,近些年相关部门发放了这些特殊“肥料”。“这些肥料是用来撒在地里帮助秸秆腐烂的,割完麦子后,直接将这些‘肥料’撒在麦茬上,麦茬很快就会腐烂。现在天下着雨,这些‘肥料’离河边很近,被雨水淋湿后,对河水应该是有污染的。”

据李师傅介绍,以前都是村里按照每家需要的数量将有机物料腐熟剂发到村民手中,“现在我们还没有领,不知道这里怎么会有这么多。”

据资料显示,“有机物料腐熟剂”是指能加速各种有机物料(包括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生活垃圾及城市污泥等)分解、腐熟的微生物活体制剂。在当下这个麦收的季节,可以用来处理秸秆,达到秸秆还田的目的。

专家:

“有机物料腐熟剂”是惠农物资

当天,记者联系到了赣榆城西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樊继刚。据他介绍,“有机物料腐熟剂”是国家和省里免费发放给农户使用的,是惠民物资,目的是防止秸秆焚烧给环境带来污染。这批有机物料腐熟剂是从省里领来的,目前已经下发到城西镇的各个村落,主要用于秸秆腐熟和有机肥发酵,缩短发酵周期,提高发酵代谢物质量,“不知为何会乱堆在河边。”

樊主任介绍,按照规定,村民领取“腐熟剂”需要事先由农户自愿统计,根据地块面积,向村里申报具体数量,再由专业人员向上级部门申报领取。“领到有机物料腐熟剂后,由农技人员按照需要发放到农户手中,一般一亩地发放一袋。”

随后,樊主任向辖区村委会询问相关情况。相关人员经过了解后得知,当天上午记者看到的腐熟剂是当地一名种粮大户领取后随意堆在了自己的田间地头,造成了一些村民的误解。

农技部门

责令转移储存 会加强监管

樊主任介绍,由于该农户存放不当,引起村民误解,但“腐熟剂”不会对周边环境产生大的影响。“我们已经联系该农户尽快将这批腐熟剂转移到安全地方储存。”樊主任表示,目前还有部分村落的腐熟剂没有发放到位,农技部门工作人员会加大对腐熟剂发放和使用过程的监管,杜绝发生类似事情。据了解,当天事发地点的腐熟剂目前已被清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