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区全域化禁烧责任到人 确保“天蓝气清”

【连网】  (记 者 何 玢 通讯员 一 平 沛源 寇玲)5月28日,记者从海州区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办公室获悉,今年全区秸秆禁烧时间从5月25日至7月10日,在此期间,全区规定的92个禁烧单位内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荒草和垃圾等,禁止将农作物秸秆倒入河道、渠道、水库等水源之中,同时建立秸秆还田、清运、收储体系,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该区实行全域化禁烧和全年常态化管理。

今年,海州区小麦面积达35万亩,区域面积大、农田数量多、农机具调配等问题给综禁工作带来了新的压力和挑战。为全面做好今年夏季秸秆综禁工作,海州区提早部署,周密安排,52个机关部门包干92个禁烧单位,区、镇、村300多名包联干部也进驻乡村,全面掌握所包村的宣传教育、机械调度、收割进度、还田进度、有无火点等情况,力争做到“不烧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黑一块田、不污一条河”。此外,31个巡查员分片对全区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进行全天候督查。

据了解,今年该区夏粮约产生12万吨左右秸秆,秸秆综合利用主要方式是机械化全量还田。对此,该区重抓还田农机具配备,组织750台套75马力以上秸秆还田农机具进行作业。对不符合机械化还田作业的机具,一律不予检审、不核发跨区作业证,不给予购置补贴,保证所有作业农机均符合还田作业的要求。同时加大农机现场执法力度,保证秸秆留茬高度在15厘米以下,对违反操作规程的,当场执法,停止作业。此外,区农技、农机部门发挥部门优势,及时组成夏收工作服务小分队,进村入户、指导农民和农机手采取科学方法进行秸秆还田。

为严格明确责任,强化督查考核,各镇街、农场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形成全覆盖、立体式的综禁管理网络,确保信息通畅共享,火情第一时间发现、火势第一时间控制,责任人第一时间查清,失职行为第一时间追究。

同时,按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要求,实行保证金制度,根据各禁烧责任单位农作物面积,分别缴纳5万、10万、20万元保证金,对达不到工作要求,全额扣除保证金并予以责任追究,并对相关责任人启动约谈问责程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