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装修半年的房屋过半甲醛超标 三分之一严重超标

【连网】(胡笳 何来华 刘志伟)进入5月,港城进入装修高峰期。不少市民在将房子晾晒半年后,就准备搬入新家入住了。然而,这样的房子能入住吗?近日,海州区河滨社区在其辖区内开展室内甲醛抽样检测,结果令人担忧:测试的3户新装修住宅中就有一户甲醛超标,超标量接近国际标准两倍。

“很多人装修房子后晾不到半年就着急入住,这是一件很有风险的事。”负责此次检测的淮工讲师周正博士说,在他们以往测试的房子中,装修不到半年的房子甲醛含量超标的在一半以上。装修好的房子,最好保持通风晾晒1年后再入住。

装修半年后房屋甲醛仍严重超标

针对辖区许多居民急于搬进新装修住宅的现状,河滨社区邀请了长期从事室内环境检测和研究工作的淮工化工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博士周正,带上他的专业仪器———多功能甲醛氨测定仪,对辖区新装修住宅进行抽检。

家住东瑞花园的业主江女士是这次的测试家庭之一。装修完并经历了半年的晾晒后,江女士一家兴冲冲地住进了新房。“我们已经住了3个月,但是每次一进门依然能够闻到油漆味。”江女士说。据江女士介绍,刚搬进新家时,屋中的味道比较刺鼻,熏得她有点头晕,江女士就买了些活性炭和绿色植物摆放家中,来吸收甲醛。

测试结果令人担忧。江女士家中被测试的客卧室甲醛含量达到了0.14毫克/立方米,“目前,我国的甲醛标准为0.1 毫克/立方米的标准,国际的甲醛标准则为0.08毫克/立方米,无论按哪一种标准来衡量,江女士的房屋都甲醛超标,尤其超国际标准已接近两倍了。”周正说。

事实上,这并不是他测试甲醛超标最高的家庭。“我之前测试的一户人家,甲醛超标近4倍,这种房子进去后,人会被刺激得流眼泪,甚至流鼻涕,这样的房子是绝对不能入住的。”周正说。装修引起的甲醛超标,是白血病的重要诱发因素之一,尤其对老人和孩子影响极大。

新装修房屋晾上一年更保险

是什么在释放甲醛?周正告诉笔者,以江女士的房子来说,她使用的颗粒板材家具是甲醛释放的主要来源。事实上,家中甲醛含量与家具的选择关系密切。

“很多人认为装修好的房子晾晒半年后就能入住。这其实要根据其装修选择来看。”周正介绍,甲醛是黏合剂的主要原料之一,如果采用整块实木制作的家具和地板,那么甲醛含量较少。“但是如果选择颗粒板、复合板家具和复合木地板,那么装修后的房子晾一年以上较妥。”周正说,以颗粒板为例,这种板材是用木碎料施加黏合剂合成,作为黏合剂的胶,被大量包裹在材料中,甲醛释放极为缓慢持久。“根据我们的测试,这种颗粒板材家具使用一年后,仍能释放甲醛,想要达到甲醛完全释放则需要10至12年时间。”周正说。一般情况,甲醛含量会在装修后的3个月内迅速下降,尤其是夏天的高温,能够让家具内部的甲醛得到有效挥发。“如果着急入住,实在等不到一年,也要至少在开窗通风的情况下,让装修过的房间和家具晾过包含整个夏季半年以上,并最好在入住前做甲醛检测。”他说。

绿植、活性炭等除甲醛作用并不大

笔者发现,被检测的家庭中,几乎都在家中放置了绿色植物、活性炭、空气净化器等,用来清除甲醛。“绿植和活性炭有除甲醛的作用,但是作用极为有限。”周正表示,以芦荟为例,一盆芦荟的除甲醛能力,只集中在花盆周边的1立方米空间,活性炭的吸附范围也不大。“活性炭利用孔洞吸附甲醛,当吸附饱和时,活性炭就会停止吸附,甚至会部分释放甲醛。因此,市民在使用活性炭时,一定要每隔一两周,将活性炭放在太阳下暴晒一段时间,对其进行解析,才能继续使用。”周正说。

除了活性炭、绿植,不少家庭还购买了空气净化器和专门的除甲醛剂来去除甲醛。“空气净化器一定要注意类型,如果是普通的过滤式,那么是无法去除甲醛的,只有具备光降解等能力的净化器,才有一定的净化甲醛作用。”周正说,涂抹在家具表面的除甲醛剂,确实能够去除家具表面的甲醛,但是治标不治本,对于家具内部的甲醛作用也不大。

“除甲醛最好的办法就是开窗通风,如果屋子通风不好,就将家具集中在通风好的屋中,让穿堂风不断带走甲醛。”周正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