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4月份空气质量江苏省第二 PM2.5最低

【连网】(记 者 李 江 通讯员 王从帅)日前,国家环境保护部发布2015年4月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连云港市综合指数为4.9,主要污染物为PM10,在全国排在第26位,在全省排在第2位。

4月空气优良率80%

海州洪门空气最差

据市环保部门统计,4月份我市市区(赣榆区除外)空气质量优良率均值为80%,优良天数均值为24天。但是,这4个国控监测点位数值呈现两极分化,墟沟监测点和市监测站的空气质量优良率分别达到了86.2%和80%,空气很好,而海州洪门监测点和开发区监测点的空气质量优良率分别为50%和66.7%。

4个国控监测点位当中,墟沟监测点的空气质量最好,有25天为优良,4天为轻度污染。市环境监测站排名次席,有24天为优良,6天为轻度污染。

海州洪门监测点的空气质量不佳,4月份只有15天为优良,轻度污染天数为14天,中度污染天数为1天。开发区监测点有20天优良,9天轻度污染,1天中度污染。

首次公布各污染物排名

PM2.5全省最低

值得一提的是,4月份国家环保部首次对外公布了这74个城市各单项污染物的排名。

PM2.5月均浓度排名方面,港城4月的PM2.5月均浓度值为42微克/立方米,在全国排在第23位,为全省最低值。

4月港城的首要污染物为PM10,在74个城市当中,我市4月PM10月均浓度为96微克/立方米,在全国排在第37位,在全省排在第5位。

随着天气转暖,太阳逐渐变得毒辣,臭氧其实也有多天占据主要污染物的榜首。臭氧排名方面,港城4月的臭氧月均浓度为165微克/立方米,在全国排在第50位,在全省排在第4位。

二氧化硫等其他污染物方面,港城的排名都比较靠前。

排名靠前

PM2.5下降幅度为何不及格

据统计,我市今年1-4月PM2.5平均浓度为63.1微克/立方米,位居全省第2位,与2013年同期相比下降3.1%,下降幅度列全省倒数第2位,未达到下降7%及格的要求。

PM2.5的浓度在全省第2位,下降幅度为何不及格?这种情况的出现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年度任务总体进展迟缓,重点行业限期治理没有达到序时进度,市开发区监测点、海州区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点位PM2.5平均浓度不降反升,较2013年同期分别上升11.6%、4.5%。多种原因让我市PM2.5浓度的下降幅度未能达到7%。

另外一个客观因素的存在,让我市在下降幅度方面有些“吃亏”。2013年可以说是各项空气质量排名的基准年,之后每年PM2.5浓度的降幅要将2013年作为基准进行对比。而2013年我市PM2.5的平均浓度为65.1微克/立方米,在全省是最低的,比第2名盐城的72.3微克/立方米低7.2微克/立方米。2013年的空气很好,之后的空气质量要更好,压力也更大了一些,这也要求我市各部门为空气质量的好转做出更大的努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