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万余台收割机奔赴各地作业 收入超7000万

1

【连网】(记者 刘安琪 通讯员 彭亚辉 郭梅梅 张开虎 韩宝国) 日前,东海县平明镇一农机维修部门前,几个维修工正围着一台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忙碌着,有的在为收割机焊接加固,有的为机械加注润滑油,有的负责更换三角带……农机手刘本华说,“检修和保养之后,我们10台车就一起往海南方向去,参与当地的水稻收割。”据市农机部门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已经发放农机跨区作业证12000张,10000余台联合收割机已经奔赴四川、湖北等地作业,作业收入已超7000万元。

据了解,农机保有量是跨区作业的根本。由于我市许多乡镇农机站所撤并,导致一线推广力量减弱。为此,我市农机部门变原有以政府推动为主的“单轨制”为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并重的“双轨制”。一方面,以惠农政策引导农民投资,着力发挥农机手、农机大户等小能人的典型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引导、鼓励农民创业。仅2014年,全市就争取并实施中央和省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6亿元。另一方面,以市场化运作促进农机化。即以农民、集体股份公司、合作组织以及其他各类市场主体为主体推进农机化,把农机新机具、新技术推广与市场需求相结合,通过灵活、机动的市场化运作,让机手和合作组织得到经济效益,让农民得到农机化带来的便利。截至目前,我市联合收割机保有量已达30423台,其中高性能联合收割机24827台,为农机跨区作业的规模化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东海县农机监理所所长周军介绍,“与去年相比,跨区作业车辆增长了15%。”不过,面对联合收割机保有量急剧增长、跨区机收价格在低价位徘徊、单机作业面积下降、油料价格上涨、农机跨区作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跨区产业经济萎缩的不利形势,我市着力提高农机服务组织化程度,引导机手参加农机服务合作社,提高了机具利用率和市场竞争力,增加了机手收益。目前,全市已建立各类农机服务组织731个。

农机服务组织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在今年的跨区作业中,灌云县就挑选出200余名作业经验丰富且组织能力强的老机手担任领队,帮带新机手,保证了新机手的作业收入。5月15日,灌云县组织800台联合收割机赴四川作业,目前已转移至湖北作业,收入已超1000万元。

此外,以服务组织为依托还可实现信息共享。市农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服务组织与机手个人相比,信息搜集能力大大加强,大幅降低机手因盲目流动而增加的成本。今年3月份,为准确了解掌握省外作业市场信息,市农机部门组织部分农机经纪人去湖南、四川等省调研市场,科学规划作业路线,制定作业计划、签订作业意向合同,并及时向机手进行发布。有着多年跨区作业经验的赣榆区金山镇远庄村村民董加耕说,“每次跨区前,我都会和农机部门、农机合作社进行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提前规划自己的作业路线,这样自己可以少走弯路,多挣钱。”

市农机主管部门以及时、准确的信息引导机手作业,节约了机手作业转移时间,延长了作业时间,增加了机手收入。目前,我市10000余台机具正在征战小麦机收市场,预计今年跨区作业净收入可超6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