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东海双店百合花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连网】(通讯员 张开虎 宋彦伟 记者 朱萍)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正式批准“双店镇百合花”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自从俺们基地的香水百合取得‘国字’号之后,俺们谈生意腰板更硬气了,现在的百合真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啊!”笔者走进东海县双店镇鲜切花产业基地内,种植大户冯建志谈起“双店镇百合花”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给自己带来的好处时,一脸笑容。

有“中国花木之乡”美誉的双店镇,鲜切花种植起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通过多年来实施的政府引导、产业推动、大户带动等措施,百合鲜切花生产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目前,该镇现有百合鲜切花温室大棚3000多栋,面积1.4万亩,鲜切花年产值超过6亿元,热销上海、北京、南京等30多个大中城市,其中百合销售量占据上海市场份额45%以上,先后摘取了“中国花木之乡”“全国鲜切花生产示范区”“江苏省最大的鲜切花产业基地”等一系列国家、省市荣誉。

“由于双店百合鲜切花的知名度不断提高,市场供不应求,在赢得市场销售份额的同时,也有一些不利因素的存在。”该镇分管高效农业副镇长卞秀平告诉笔者。近年来,一些商贩为了个人经济利益,冒用“双店百合鲜切花”进行产品销售的行为屡见不鲜,管理难度较大,申报“双店百合鲜切花”地理标志保护迫在眉睫。为此,去年初,东海县人民政府迈出了为“双店百合鲜切花”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之路,成立了专门的申报领导小组,配备专业人员全力以赴抓好申报工作,经过不懈的努力,“双店镇百合花”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成为继“石梁河葡萄”之后,东海县第六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自公告之日起实施保护。公告规定,双店百合花产地范围为双店镇现辖行政区域。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提出申请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标识。

“这块金字招牌,对我们保护‘双店镇百合花’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不仅可以提高全镇百合花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而且对提高花农民收入,市场拓展,促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面对取得的又一荣誉,该镇党委书记刘张华分析道。“下一步,我们会把品牌带动作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引擎,让花农收获更多的‘真金白银’。”谈起鲜切花产业未来的发展,刘张华介绍,双店镇将依靠品牌效应和推力,延伸产业链条,通过与荷兰知名公司合作,打造中国百合新品种试种中心,同时通过“公司+专家+花农”科技连心活动,进行大棚土质取样化验,提供施肥配方,并借助衣锦园艺公司与快递公司联手,打造鲜切花网上销售“淘宝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