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公积金利好政策频出搅热港城楼市

【连网】(胡笳 周元珍)20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再出新政策:对购房面积少于144平方米的家庭,公积金首付比例从之前的三成降至两成。这无疑给市民购房带来重大利好。“事实上,从去年年底以来,我市公积金方面的利好政策就没有间断,今年1至4月,市区住房公积金贷款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79%,全市同期增长36%。”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管理科负责人表示,如今,首付新政策的落地将为我市楼市再加一把火,今年楼市市场将再起波澜。

新政首日迎来咨询潮

20日,公积金新政一推出,就迅速引起了市民的强烈反响。“当天上午电话不断,不少市民向我们咨询公积金新政。”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大厅负责人说。不少市民也兴冲冲地与二手房中介和房地产开发商联系,准备入手之前看中的商品房。

市民陈女士就是其中之一。20日,她特地打进电话与宏荣置业的客户经理联系,询问自己之前看中的房子是否已经售出。陈女士告诉笔者,自己符合首付20%的条件,之前看中的房子总价80万元,按照三成的首付计算要24万元,但是她手中只有14万元,剩余10万元成了难题。“我们咨询了银行,银行方面给我们的建议是做卡分期,但要在首月就还清9000多元利息,而且利息高、手续非常复杂,需要一个月时间才能办下来,就只能暂时放弃了。”陈女士说,现在新政策出炉,无疑给她买房提供了更大可能。

降息刺激公积金信贷走高

“这一政策只是最近新颁布的公积金优惠政策之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管理科负责人表示,自去年年底以来,我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利好政策不断,分别在去年年底出台职工本人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即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新政。同时在今年前期再推《住房公积金偿还商业性住房贷款实施办法》,减轻商贷买房职工还贷负担。

不仅是港城地方上的利好政策,国家层面的央行降息,也为市民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开了绿灯。“今年两次降息后,我市1至5年期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仅为3.25%,6至30年期的公积金贷款利率也才3.75%,而同期的不少银行5年期存款利率都已上浮至5%,呈现非常明显的存贷利率倒挂现象,对贷款买房是重大利好。”该负责人表示,以贷款总额为60万元,期限为20年贷款为例,新利率调整后,购房者每月月供下降78.55元,节省利息1.89万元。

这些政策的刺激下,港城房地产市场呈现出繁荣景象。尤其是公积金贷款方面更是出现了新高峰。“每天我们市区营业部就能接到40至50笔贷款申请,比去年翻了一倍。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市区营业部受理发放贷款7.4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4.1亿元,增幅达到79%,而其他区域如东部、赣榆、灌南等都是降幅,可见现在大家已将在市区购房作为首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管理科负责人表示。

利好叠加升温港城楼市

事实上,这一政策的出现,与目前房地产市场走向的大趋势相符。笔者走访了解到,为了刺激销售,今年港城多家楼盘都对首付款给予了放松,许诺可以先付一两成就能签约,剩余资金则到交房时付清。更有开发商甚至以“首付2万”来吸引购房者。

“此次公积金新政出台,必然是对我市房地产市场的极大利好,让我市房地产销售再起波澜。”市住房局房地产市场处负责人说,这一政策就相当于将之前的首付优惠给予推广开,能缓解目前我市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需求不足的情况。

新政对二手房的影响更为明显。“前几年,港城二手房贷款无论是否是首套房,首付比例都要达到六成。今年二手房首套房的首付比例降至三成,如今这一新政策出台,二手房与商品房同样,享受144平方米以下公积金首付两成的优惠。”某房地产负责人说。

他认为,从六成到三成再到如今的两成,叠加的利好政策,不仅反映了国家明确的救市态度,也深刻刺激了港城房地产市场,市场行情也因此发生了转折。以今年4月的二手房销售情况为例,港城二手房市场成交面积达到13.91万平方米的历史新高位,几乎与市区商品房销售面积14.98万平方米持平,环比增加101%,同比增加了98.4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