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这几天杨絮惹祸火灾频繁 消防提醒:注意防范

【连网】(记 者 王瑞 通讯员 苏欣 金亚洲)连日来随风聚集的杨絮给市民带来了不少烦恼,由杨絮引发的火灾也比较多,灌南消防中队19日一天接警近70起处置40余起。昨天下午灌南县张店镇二庄村因为杨絮造成的“飞火”引发火灾,烧毁了部分村民家的猪圈、鸡舍以及大片的草垛。经灌南县消防中队消防官兵及时扑救,大火被及时扑灭,好在火灾没有伤及人员。消防官兵在现场做了针对杨絮“飞火”的实验,并提醒广大群众加强防范,防止火灾发生。

现场

杨絮“飞火”引发火灾

昨天下午,刚刚出火警还没有回到驻地的灌南消防官兵又接到报警,张店镇二庄村几户村民草垛等着火。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后,立即展开扑救。现场,一户村民房屋周围的草垛已经变成一片火海,房前的猪圈、鸡舍也已经被大火吞噬,消防队员立即用水枪进行扑救,十几分钟后大火被扑灭。担心草垛复燃,消防队员拿起火钩扒开草垛,又浇了一遍水。好在猪圈和鸡舍都是空的,没有养殖猪和鸡,大火造成的损失不大。

“我们吃过午饭正在午睡,突然间被一阵吵闹声吵醒。出门一看,周围的草垛都着火了,并且房前的猪圈和鸡舍也烧了起来。”村民孙师傅告诉记者,他和周围的邻居赶紧提水扑救,但是火太大根本无济于事,他们赶紧拨打了119报警。

孙师傅告诉记者,他查看现场后发现,火好像是从垃圾池附近着起来的,“应该是有人丢弃明火将地面的杨絮引燃,然后蔓延到周围的。”

现场实验

点燃杨絮像点燃汽油

村民孙师傅拿来一段新鲜的杨树枝,可以看到树枝上结出了一串串绿色的小球,炸裂的小球冒出一大片的杨絮,就如同棉花一样。

在发生火灾的孙师傅家周围,记者发现杨絮随处可见,院子里、路面上到处都覆盖了一层“雪”,聚集在一起的杨絮难以清理,而且很容易成为火灾隐患。在消防官兵的配合下,我们对杨絮进行点燃实验。

消防官兵用打火机点燃堆在孙师傅家门口的一团长宽约30厘米,厚约3厘米的杨絮。火苗刚刚接触到一块杨絮,记者就听到了“刺啦”声。紧接着,火焰突然向四周扩散,所有杨絮在2秒钟之内全部起火燃烧,火焰向上蹿出半米。杨絮的燃烧速度非常快,从点火到明火熄灭也就短短的几秒钟。

接着,消防员使用烟头点燃杨絮团,但只“点”出了一处焦黑,并没有点燃杨絮。

消防提醒

市民注意防范

“通常情况下,杨絮要通过明火才能点燃。然而一旦引燃后,由于杨絮往往成片连在一起,因此瞬间爆发的热量非常高,容易将一些干枯的树叶、纸张、碎屑等易燃物引燃。”灌南消防大队参谋殷修唯告诉记者,最近这段时间他们接到的由杨絮引发的火灾很多,一天最多的有近70起,但是由于受条件所限,他们处置了40余起。“有些是丢掉的明火、烟头之类引起的,也有的是小孩好奇,点燃杨絮引起的。”

通过实验可以知道在通常情况下,烟头不足以直接引燃一大片杨絮。但如果未掐灭的烟头引燃其他易燃物,产生明火,就有可能把聚集的杨絮点燃。

消防部门提醒,四处飘散集聚的杨絮很容易被点燃,而且燃烧速度非常快,火灾危险性较大,易造成经济损失。广大市民要小心用火,不要乱扔烟头,特别是注意防止没有行为能力的小孩点燃杨絮的玩火行为,还要对周围的杨絮进行集中清理,并多洒水,防止引发火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