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80后女子甘当尿毒症母亲的“全职保姆”

【连网】(李德锐  闫玉华)海州区洪门街道80后独生女刘晓潞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自从去年肢体残疾的母亲芦秀芹被查出尿毒症,刘晓潞义无反顾地辞掉了工作,甘当母亲的“全职保姆”。

30岁的刘晓潞原本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去年,母亲芦秀芹查出患有尿毒症,为了保全性命,芦秀芹的肾脏和子宫等被全部切除,其他各个脏器也无法正常“工作”。由于身体十分虚弱,芦秀芹的眼睛也看不见了。

刘晓潞是家中的独生女,父亲的身体也不太好,无法独自照顾老伴。每当看到母亲被病魔折磨得虚弱的样子,刘晓潞的心都要碎了。为了给母亲治病,刘晓潞变卖了家产,就连拆迁房也不得不转让给了别人。刘晓潞还和丈夫唐兆民一起,承担起了伺候母亲的重任。当时,刘晓潞一边工作一边照顾两个孩子,还要伺候母亲,由于实在忙不过来,她和丈夫商量后决定:辞掉工作,将一双儿女交给婆婆看管,她则将母亲接到自己家里,像“全职保姆”一样伺候母亲的生活起居。

芦秀芹需要长期透析治疗,一个月就要到医院做三次透析,每次都是刘晓潞陪着母亲到医院做透析。此外,刘晓潞每天还要给母亲按摩减压。母亲犯病时不能下床,刘晓潞就寸步不离地守护在母亲身边,一日三餐就像喂婴儿一样,一口一口地喂;每天给母亲擦洗身子;半夜起来给母亲倒尿壶;早晨给母亲穿衣、喂药……

治疗期间,母亲的心情烦躁,胃口也不好,有时候还会向女儿发脾气,但刘晓潞从来不跟母亲顶嘴,一天三顿饭变着花样做给母亲吃。没生病前,芦秀芹就有便秘的毛病,生病后,便秘的毛病更加厉害了,有时候几天都排不出大便来,刘晓潞不忍心看母亲上厕所痛苦的样子,每次都用手一点一点往外抠,每隔三四天就得帮母亲抠一次大便,却从来不嫌脏。

除了伺候母亲,刘晓潞还要照顾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父亲,由于父亲的腰不能负重,抱母亲下床的任务就落在她的肩上,一天从床上抱下来好几次,每次刘晓潞都要用尽全身气力,每抱一次母亲,她都会累得虚脱了一样,可她始终没有怨言。闲暇之时,刘晓潞还会拿出以前的老照片,一张一张边给母亲看边讲给她听:“这是我上幼儿园第一天拍的,这张是1997年拍的全家福……”看着一张张老照片,病中的母亲难得露出了笑容。

一年多来,在刘晓潞的精心照料下,母亲的心情渐渐好起来了,病情也稳定了,这是对刘晓潞辛苦付出的最大回报。刘晓潞敬老孝亲的事迹感动了邻里,大爷大妈们都为她点赞,刘晓潞却平静地说:“小时候,母亲给我喂饭,教我识字读书乃至做人的道理,现在母亲病了,我理应在她床前尽孝,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