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早晨浓雾 中午闷热 下午强对流

【连网】(记者 郭胡成)“大勺的西瓜,一次又一次被撩起的头发,班上最帅的男生卷到肩膀的袖管,空气中不断有可乐气泡爆炸的微小动静,稍微一瞥就能看见喜欢的男生低下头的侧脸,他一笑起来就是生而为王的模样。这些事物总能让我轻易地爱上夏天。”

这段文字,是我在微博上看到的,当时记下来,是因为这青春激扬的季节就要到了。可是,等它真的走近时,你才发现,青春很美,但缺点也非常明显,比如叛逆、比如永远猜不透的心思。

昨天的天气,就把这些缺点完全暴露出来了。简单概括就是:早晨浓雾,中午闷热,下午短时雷雨大风加局地冰雹。

虽然夏天出雾是正常现象,但昨晨的这场雾还是来得有点意外。前天下午,省气象台预报里倒是提到,“淮河以南部分地区有雾”,结果这场雾几乎覆盖了整个江苏大地。

我在清晨5点多醒来的时候,着实被窗外的景象镇住了,刷微博一看,“@连云港市气象”在5时18分时发了一条微博,“连云港市气象台2015年5月19日5时00分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目前连云港全市已经出现能见度大于50米小于200米的雾,预计未来6小时大雾将持续,请注意防范。”直到9时15分,市气象台才解除大雾橙色预警信号。

原以为被大雾压一压,气温会处在一个相对的低位运行,谁想到,被雾笼罩着,散不开的阳光把憋的气全撒在我们身上,闷热感一点不逊于盛夏。到午时,稍露手脚的阳光更是发了狠,一举将气温推至30℃。

和这种闷热天气搭配的,肯定是“大勺的西瓜”。和前些天相比,沿街卖西瓜的摊位已经开始向大大小小的小区门口延伸了。拎着个西瓜回家,好像成了这一天的必备课。

不管季节处在什么阶段,遇到闷热天,我们想到的解决方法就是抬头看天,看它能不能来一场及时雨,带来一阵清凉。

这一次,我们几乎没等多久。下午上班没多久,天色突变,风雨欲来。

还是在刷微博中发现,这场风雨,比我们想要的要猛烈很多。“@连云港市气象”在14时52分发了这样一条微博,“连云港市气象台2015年5月19日14时40分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内连云港(东海西部除外)地区发生雷电活动的可能性很大,并可伴有雷雨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我这边还没来得及去询问,那边的雷电就开始闹腾起来。朋友圈里,一时便被雷鸣电闪给刷屏了。突然,在路上的朋友说,“下冰雹了!”

求图求真相,结果证实,是真的。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朱敏华介绍,根据监测,在昨天15时50分、16时20分两个时间段,赣榆西部地区、海州西部地区以及灌云、灌南西部一带,都下了冰雹,冰雹直径在0.5厘米至1厘米左右。与此同时,局部地区也出现了短时强降水。

用“@江苏气象”的话来说,这一次,港城就是典型的被局部地区。而这一次强对流天气,完全是盛夏的模式,多多少少让大家受惊了。还好,它持续时间并不长。雨过天晴,一个你愿意享受的春末夏初的傍晚,给杂乱的一天收了场。

闹腾一天后,老天爷也够累的,接下来几天,港城天气舞台相对平静,不冷不热刚刚好。今天,多云到晴,东北到东风4级,最低气温15—16℃,最高气温24—2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