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2名儿童误食农药花生中毒 农药远离儿童放置

【连网】(通讯员 王瑞瑞 陈关巧 记者 袁春梅)春耕春种时,有农民为了防虫,会把种子用农药浸泡,而家长忙于农事易疏忽对孩子的看管,孩子的意外中毒发生率剧增,大多患儿因误食农药拌过的种子而中毒。近日,市儿童医院在短短的两天里,收治两名中毒患者,中毒原因就是误食了被农药浸泡过的花生。

日前,一名5岁的男孩小嘉因误食被农药浸泡过的花生被急送至当地医院就诊,因病情较重,当地医院立即决定转送至市儿童医院抢救治疗。5月3日,12岁男孩小睿因放学后太饿,随手拿起桌上的花生充饥,谁知那是奶奶刚拌过农药的花生,被奶奶发现后,立即送至当地医院洗胃,随后因病情危重,被急送至市儿童医院进行治疗。

据了解,每年市儿童医院都会收治不少各类中毒儿童。2014年,市儿童医院收治意外中毒儿童46例,其中农药中毒23例,误食药品12例,食物中毒5例,其他6例。

市儿童医院内科副主任骆培良提醒,孩子发生药物中毒后,家长应采取正确的处理措施,当家长发现孩子误服或误食农药时,应立即阻止其继续食用,尽可能早地催吐,迅速将患儿移离毒物污染场地,这样往往可以胜过以后数小时甚至数天的治疗。毒物污染的衣物要立即脱掉,并用大量清水反复洗拭接触毒物的皮肤,忌用热水,以微温为宜。眼内毒物可用生理盐水或清水彻底清洗,特别是强酸或强碱类溅入眼内,更需反复冲洗。

骆培良提醒,农作物收种季节,家长要加强对农药的管理,让农药远离儿童,居室中不放置有毒类药物。施洒农药时,不要让孩子在田间地头玩耍,无论是农用或是家用药品,均应加锁保管,切忌与食品、玩具存放在一起。当然还需加强对儿童的看管,避免此类中毒事件的发生。若发现患儿误服农药后应立即送至医院及时救治,以防延误抢救时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