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夜排档扰民 谁来保证我们的休息权

【连网】(王绪波)车水马龙,熙熙攘攘,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繁华。伴随着城市现代化步伐的加快,各种类型的噪音层出不穷,我们的城市也越来越嘈杂喧嚣。噪音是我们身边的健康天敌,也是城市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一个标尺。我们需要“宁静以致远”的休息环境,这是许多人美好的愿望,而如今,这倒成了一些人的“奢望”。如何让愿望成为现实?从即日起,本报推出“谁来保证我们的休息权”系列报道,让我们共同关注城市不同类型的噪声,让我们的城市更加安静、祥和。

炉灶上龙虾正慢慢变红,桌上摆放着串串烤肉,大口大口地喝着啤酒,不时夹起面前的海鲜品尝……最近一段时间,随着气温日益升高,这样的画面在市区一些路段常见。路边大排档生意红火,饕餮的食客大饱口福,却苦了周边的居民,夜夜要与油烟、喧嚣相伴,想睡个安稳觉成了“奢侈”。针对读者反映的情况,连日来,记者在市区进行了走访。

5月16日18时刚过,记者由解放东路转入万润商业街,一进龙河北路,便发现前方道路通行不畅。前面的车辆迟迟不动,惹来后面阵阵催促的喇叭声。走到近前,原来路两边停满了车子不说,路东侧还出现了两家大排档,一张张桌椅摆满了人行道,路缘石边上就是炉灶和烤炉。路面本就不宽敞,如此一来,人车争道、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争道,使得道路愈发拥堵。

继续向南走,看到路两侧多是开餐饮的店铺,虽然各家经营的范围不太一样,但无一例外地都在门前摆满了桌子,打出了现烧活龙虾的招牌。厨师正在露天的炉灶边忙活,餐桌旁食客们或翘首以待,或手扒龙虾一脸满意地品尝着。尽管天色尚早,龙河路、大庆路、繁荣路等几条路转下来,记者看到每家大排档门前餐桌旁都有食客坐着,厨师均在卖力工作。

21时许,记者再次来到万润商业街。只见路两侧灯火通明,人声鼎沸,正是营业的高峰时段。“老板来个大份龙虾。”“我们的肉串好了没有?”沿着龙河北路向南走,耳边不断传来食客大声说话的声音。食客众多,声音此起彼伏,为了盖过别人的声音,有的食客就放开了嗓门大声说话,周边多远都能听见。在万润五岔路口南侧的一个大排档前,几位中年男子边喝酒边大声喧哗,口中还不时夹杂着脏话,繁荣路上都能听得见。

而在繁荣路上,一家卖麻辣烫的店铺也在门前摆放了几张桌子,不知道是为了招徕顾客,还是自己在欣赏,门前的音响正播放着歌曲,而此时已近22时,附近都是居民楼,抬头向上看,一些窗户里已经看不到灯光了。继续向南走,居民楼下的一家卖羊肉汤店铺在门前搭起了棚子,许多食客正在喝着啤酒,吃着烤串,弄出的动静同样不小。

大庆西路上,路两侧的店铺也是餐馆饭店居多,入夜时分,路缘石下方是一个接一个的店招灯箱,门前一张挨一张的塑料餐桌则把人行道堵得满满当当,多数大排档还支起了棚子。西城综合市场附近大排档较集中,离绣苑路路口还有一段距离,便听到前方传来鼓风机的“嗡嗡”声,锅勺相碰“当当”响。餐桌旁觥筹交错,略带醉意的食客们胡吹神侃,嗓门一个比一个大,说到兴奋处,有的还把桌子拍得砰砰响。

在瀛洲路市气象局附近,三家大排档就摆在路东侧,人行道上支起了长长的棚子,里面有食客正在吃东西,路缘石边的炉灶油烟阵阵,经过时眼睛被刺激得睁不开。仔细看了一下,大排档后面并没有饭店和餐馆。绿园路、大庆东路、通灌北路,一路走来,路边均有露天的大排档,周围一片狼藉,污水满地,骨头、竹签、纸巾等垃圾随处可见。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路边大排档、烧烤摊收摊较晚,一般要到夜里十一、二点,有的甚至更晚。这时大多数居民已开始休息了,但路边大排档、烧烤摊产生的噪音却让他们无法入睡。记者走进了大庆路、繁荣路等路边的居民楼里,上到四楼以上,楼下大排档的喧哗声依然很刺耳。“夜深人静,这声音往上走,关上窗户依然听得见。”住在大庆东路北侧的一位市民这样告诉记者。除了大声喧哗、刺鼻的油烟,一些食客在喝了啤酒之后,常到楼道入口等处随地小便,弄得周边环境乌烟瘴气,附近居民是怨声载道。

17日16时许,记者经过陇海东路时,天黑至少还有两个多小时,龙尾河桥上南侧一家大排档已经开始出摊了。夜幕降临,龙河路、绿园路、繁荣路、大庆路、通灌路,一圈走下来,依旧如前日般灯光璀璨,热闹与喧嚣不绝于耳。

大排档缘何受宠?方便、随意、凉爽、实惠……喜爱的食客可以列举出一个又一个的优点。但是,露天占道摆放、噪音油烟扰民,周边的居民同样可以细数其一条又一条的“罪状”。如何让大排档这种“接地气”的快餐,吃出特色的同时,也吃出文明,保证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不受打扰,最起码不受严重影响,值得相关部门开动脑筋,认真思考,寻求有效的破解“良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