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面监控 我市力保夏季秸秆九成以上综合利用

【连网】(记者 刘安琪 通讯员 张君) 我市即将迎来“三夏”大忙,秸秆综禁工作也开始紧张起来。据了解,我市今年夏收季节秸秆禁烧监控时间已经确定,为5月25日至7月10日。我市将确保全市夏季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其中机械化全量还田达到80%以上。

为达成上述目标,我市今年夏天在行政推动、补贴扶持上力度较往年将更大,并加快购置大中型拖拉机及配套秸秆还田机,以满足夏季抢收抢种需求。我市还将组织农机合作社与农户签订作业协议,推广订单式、合同式作业模式。如此一来,“单兵作战式”的秸秆综禁模式将被“集团军作战”全面取代,从而推动秸秆综禁工作向纵深发展。

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区建设实现“两个100%”。今夏,我市将建设秸秆机械化还田连片示范区,并推进万亩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区建设。其中,秸秆机械化还田连片示范区实现100%还田,实现技术规范作业、田头无秸秆、路边无草堆、河沟无乱草的目标。建设区域为我市境内高速公路两侧、机场等重点区域,市区、景区等重点地段。而万亩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区则要实现秸秆综合利用水平100%,小麦秸秆收割、捡拾、打捆、运输全程实现机械化。“两个100%”将使全市秸秆综禁工作连点成片,并大大减少因秸秆堆积造成的污染。

今夏,全市秸秆收储用体系会更加完善。全市每个涉农乡镇均会建成并完善“五有”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合作社),每家企业(合作社)生产规模在2000吨以上。同时,各县区在秸秆综合利用新项目的建设上会更加成熟,每个乡镇均建立具有一定规模的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从而使每个乡镇的年秸秆综合利用能力达到1万吨以上。一直以来的秸秆收购大户东海县龙源生物质电厂、赣榆区协鑫生物质电厂均会收购秸秆1.5万亩以上。我市还将探索秸秆收储用的新模式,在食用菌新技术、轻工原料、生物有机肥等方面进行探索与推广。

政策扶持力度较往年更大。目前,我市已经出台相关政策扶持方案,对市区实施小麦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及其他综合利用方式的地块,除享受省级补贴外,市财政每亩配套补助10元。对全市从事秸秆收储初加工的综合利用企业(合作社),年秸秆利用量2000吨以上补助5万元、5000吨以上补助10万元、1万吨以上补助20万元。此外,对从事秸秆还田的农机服务组织、从事秸秆运输的车辆等,均有相应的扶持政策。

为确保全市秸秆焚烧零火点的目标,我市将于5月25日至7月10日在全市范围内进行监控,并成立9个市秸秆禁烧工作督查巡查组,在焚烧监控时段内,各县区也将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督查巡查。

相关新闻